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会峰阁”更名“琅琊阁”:借《琅琊榜》吸引游客

  • 发布时间:2015-11-16 14:4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国卫视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引起高度关注的同时,剧中出现的地名“琅琊阁”“琅琊山”也跟着受捧,安徽滁州、江苏南京、山东沿海等地纷纷展开归属地“争夺”。琅琊山和琅琊阁的“真身”究竟在何处,引发了不少读者和观众的兴趣。而近日,琅琊山悄然把“会峰阁”更名为“琅琊阁”,更是引起轩然大波。

  琅琊阁究竟与滁州琅琊山有没有关系?靖王与曾在滁州寓居十年的琅琊王司马睿有何关联?电视剧《琅琊榜》中的琅琊阁是否就在滁州的琅琊山?

  对此,安徽省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回应称,“会峰阁”更名是为了借助热播电视剧《琅琊榜》,配合微信营销,回应网友好奇,吸引网民和游客走进琅琊山。琅琊阁与滁州琅琊山具有一定的关联性,是否完全吻合有待考证。

  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副秘书长、市委党校行政处处长骆跃泉对此进行详细考据后说,据有关史料记载,西晋末年,“八王之乱”使得整个王朝岌岌可危,兵荒马乱之际,琅琊王司马睿用了首席谋臣王导的谋略,向南方发展,曾暂时选择在滁州西南的摩陀岭寓居,励精图治,后率部渡江,公元317年即晋王位,公元318年即皇帝位,史称东晋,摩陀岭因此被命名为琅琊山。

  骆跃泉认为,作品中还有一个细节,静妃发现梅长苏就是林殊是从《翔地记》中觉察到的,个中缘由是《翔地记》提到涂州的一处飞瀑。这个细节中的“涂州”二字也与滁州有渊源:三国两晋时期,滁河称为“涂水”,今滁州市区一带称为“涂中”。两晋之时,“涂中”为江淮军事重地。所以“涂州”二字可能也是古滁州“涂中”二字的演绎。

  专家分析说,《琅琊榜》小说开篇描述:“琅琊阁,那是一个天下最神秘的地方,但同时,却也是天下最公开的地方。世上凡是听过琅琊阁之名的人,都知道它位于琅琊山顶……”在当时沦陷匈奴铁蹄,北方已无法立足的大背景下,靖王与谋臣的故事发生在京畿重地、被称为金陵锁钥之处的琅琊山是个合理的故事演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