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抓好水利 促进生产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29:2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古人讲“为政之要,其枢在水”、“善治国者,必先治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谙为政治水之道,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科学绘就水利发展蓝图。

  民生水利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条件,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加强民生水利建设,是加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重要条件和重要保障。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惠及广大农牧区的千家万户,必须要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兴水利、除水害、惠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争取水利项目资金,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实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从初步设计、招投标、施工准备,到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绩效评价等环节都按照规范进行。

  加强民生水利建设,促进农业生产,需要全面排查整修农村水利设施。各级部门要重点投资营建新型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增拨农业补贴,特别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扶持。财政支出重点向农牧区倾斜,确保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和增量均有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重点用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可以足额提取、定向使用。同时,要确保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要推进市场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水资源费征收力度,拓展水利投资来源,增强融资能力。

  要着力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的思路,通过实施节水改造、灌区改造、末级渠系改造、田间工程配套等各项措施,因地制宜实施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当地灌溉保障程度,以促进粮食安全;以农业增产为目的,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提高有效灌溉面积,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增强农业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