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麻涌联手云南城投开发华阳湖旅游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00: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 通讯员/吕磊)11月15日,麻涌镇人民政府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签订协议,云南城投集团将以华阳湖湿地公园为依托,打造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项目。麻涌镇委书记陈建枝表示:“华阳湖就像是麻涌的美丽女儿,而今天这个女儿总算是找到了一个好的婆家”。

  专业开发华阳湖湿地公园

  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项目以华阳湖湿地公园为依托,以岭南水乡风情为主题,打造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科普认知和城市生态功能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乡湿地旅游区。景区风格独特、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建成初期预计每年接待旅客约85万人,且游客人数将逐年增加。

  据介绍,云南城投集团是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现代大型国有企业,业务涵盖城市开发、城镇水务、文化旅游会展、医疗、生物医药、金融教育、酒店等多个领域,并成功打造了“梦云南”系列旅游休闲地产。此次,由具有丰富旅游开发经验的云南城投集团负责华阳湖的改造提升,势必为麻涌旅游带来新的飞跃,华阳湖有望成为岭南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岭南水乡”为景区最大特色

  “华阳湖这个地方最大的优势就是水、水文化。”云南城投景洪公司总经理谭正良表示,能在工业如此发达的地区保留这样的水资源,华阳湖在东莞乃至是全广东都十分难得。因此,在打造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这一项目时,他认为首先要做好“水”文章。谭正良表示,目前国内有很多例子可用来借鉴,如浙江的乌镇、西双版纳的傣乡水城,以及丽江古镇,华阳湖在进行提升改造时,将参考这些成功的模式。

  “我们做旅游,要规避雷同和同类的项目。”谭正良指出,在模式上,华阳湖将参考国内知名水乡;但在内涵上,华阳湖将注入岭南文化的灵魂,让其充满鲜明的地域特色。“我们对整个岭南文化作了深度了解和探索,将打造一个岭南水乡旅游文化大景区,一个大的旅游板块概念。”笔者了解到,龙舟、粤剧曲艺等独具岭南风情的文化元素都会融入到景区当中,甚至一些已经被人遗忘的岭南文化元素都将在景区中再现。以后,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的游客,只要来到华阳湖,就能全方位体验岭南文化的魅力。

  打造“1亿人旅游经济圈”

  据介绍,以华阳湖为中心,一小时内车程覆盖人口近1亿人。麻涌镇旅游贸易发展局局长齐杜微表示,利用好这1亿人,将推动麻涌旅游的发展,繁荣麻涌的商业,对带动麻涌经济起到极大帮助。“有一个以大型国企为背景的集团公司将我们的资源进行整合,不仅对麻涌,对东莞、广东来说都是一个生态、休闲、度假,包括体验旅游的新方式。”齐杜微表示,云南城投集团的进入,将帮助麻涌整合各种旅游资源,形成丰富的旅游业态,向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让麻涌旅游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助力麻涌打造“1亿人旅游经济圈”。

  旅游业态的多样化对麻涌本地人也有好处。齐杜微认为,岭南水乡文化旅游景区不是一个简单的旅游景区,其中还有很多涉及到体验的、民宿的、商业文化表演的内容。这些旅游产业的延伸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本地市民可以同享麻涌旅游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早在今年年初,麻涌镇便把“打造水乡特色旅游名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东莞很多旅游点都是由一些比较小的旅游项目公司经营,很需要一个有大型旅游投资经验、做过大项目的旅游集团过来做。”齐杜微表示,像云南城投集团这样的旅游业巨头进入东莞,将带来资源整合、旅游规划等多方面的先进经验,可帮助东莞的旅游产业步入良性循环。

云南城投(6002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