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面临调整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32: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证监会宣布IPO重启的首周,市场顶住了压力,上周市场整体先扬后抑,前三日大盘权重股盘整,中小盘股强势拉升。后两日全线疲软下跌。上证综指周线小幅收阴,创业板指强于主板,对于短期市场的走势,多数市场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仍存在多方面的利空,面临调整压力。

  IPO重启制约市场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分析认为,目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就是IPO重启,短期对市场影响偏利空,但从比较长的周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有限,更多的还是依赖于宏观经济,依赖于单只股票的企业优劣来决定未来的走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反映出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信心,也就是说股灾可能告一段落,市场应该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上去。

  赵荣春表示,从对市场积极的影响方面来看,证监会表示逐步推进注册制,可见注册制改革已经箭在弦上,此举有利于市场选择优秀的企业上市,尤其是对于目前还不是上市主体的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对市场影响深远。所以注册制从长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比IPO重启的影响更深远一些,毕竟它是机制上的影响。

  市场短期承压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尹维国分析认为,新股重启宣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已经释放,市场进入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新阶段。但短期来看,市场会有所压力。主要表现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周五宣布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自11月23日起实施。此外,过去两个月,计算机为首的创业板已上涨近50%,券商、银行等蓝筹也涨过一波,稀土、有色、煤炭乃至铁路等后周期行业也纷纷大涨,一个相对完整的轮动已完成。第三,证监会宣布新股重启后,存量28家的发行仍然按照之前的规则,短期对市场的心理层面会有压制作用。

  在资金方面,相关数据显示,证券交易结算保证金仍在流出,而融资余额快速上升之后,指数涨不动了。因此,尹维国表示,本周市场面临一定的压力,建议降低仓位,配置上仍然可以选择终端需求较好和政策支持的方向。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