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爆仓日提前 快递小哥披星戴月一天只睡5小时

  • 发布时间:2015-11-14 14:2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宁物流中心酷似高速公路的自动分拣系统。 范晓林 摄

  ▲无锡长三角邮件转运中心作业现场。

  金刚 摄

  

  “双十一”买买买后,“剁手族”们开始坐等快递上门。但是您知道吗?这背后是物流快递的“人仰马翻”——根据往年惯例,11月11日后3天左右,快递业进入“爆仓日”(指日均包裹进出量最多的时日)。今年双十一迎来“七年之痒”,“爆仓日”的忙碌有无改观?扬子晚报记者13日探访发现:由于快递绝对数量的上升,今年“爆仓日”有所提前。

  先看一组数据

  双十一第2天

  4成包裹就已上路

  双十一过了,快递洪峰汹涌而至,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日24:00,各大快递企业已经完成2.13亿双十一当天订单的揽收,这意味着46%的包裹已经上路。

  受14、15日周末放假派件积压的影响,预计16、17日许多城市将迎来派送大高峰。

  江南大学一周

  15万包裹要处理

  监测显示,很多大学校园双十一期间单量增长4-6倍,以排名第一的江南大学菜鸟驿站为例,预计一周内需处理12到15万个包裹。而为了缓解校园配送难题,不少校园采取了众包服务,已在全国31所大学试点,具体模式是,包裹送到校园自提点后,会通知有包裹的学生取件,包裹比较多或者有送货上门需求的学生则可以通过软件发起任务,周边有空闲的同学可抢单帮跑腿取快递。

  8成网民“双十一”

  消费在理性预算内

  挖财的记账大数据显示,对比记账用户预算数据和实际网购金额数据,数据截至11月12日,只有16.28%的用户购物金额超过了自己的预算,超过八成网民在“双十一”当天的消费在理性预算内。

  根据天猫公开数据,“双十一”消费人群全国男女比例,女性占61%,男性占39%。而记账数据显示,在购物后,会记录自己账务情况的人群中,男性占62.33%,可见男性在购物节中普遍更理性、更善于规划。且与女性“剁手党”不同,男性所购买的商品中多为家电、数码产品等价格较高的物品。(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社会物流

  今年双十一“爆仓日”提前

  “爆仓日”后还会有退货高峰

  7:30,记者来到位于汉中门大街和浦江路交界处的韵达快递河西二公司,门口停了辆黄色大货车,里面还有小半车包裹,7个快递小哥忙得汗流浃背:2人在车内扔快递,5人在外面接。这车货从分包中心运来,6:45开始卸,已经把屋里大约几十平米的空间堆得像小山!小哥见缝插针回答说:“这不过是‘爆仓日’的‘冰山一角’!”

  记者了解到,很多快递小哥上班时,街上的早饭摊点都没上街,可谓是披星戴月。

  7:53,满满一车货终于卸完。快递小哥董师傅算了下,一车货1400件,从6:45-7:53卸了1个多小时。他早上近5点出门,到现在早饭都没吃,因为出门时街上一个早摊点都还没摆出!这样的日子要持续7-10天左右。从以往看,“爆仓日”一般从13日开始。其中13、14、15日是到件的最高峰,15日开始则进入下一个小高峰——退货寄件。

  董师傅介绍,从他们的点看,今年“爆仓日”比往年提前了1天左右,12日就开始了。“因为现在几乎所有人都适应了网上购物,绝对数量上升。”

  有意思的是,7位快递小哥大多表示:从不参与“双十一”抢购的买买买,一个原因是实在没时间,一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现在才来了1车货,随后还会来2车。”董师傅介绍,爆仓日期间,每天来的总量有4000件左右,工作量得翻几番。

  邮政物流

  南京邮政率先使用新“秘密武器”

  去年一天只能处理10万件包裹,今年能处理46万件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东杨坊100号的南京邮区中心局,这里是全国业务量最大的二级邮区中心局之一。

  11日8时到12日8时,这里24小时处理进出口包裹快递各十几万件;12日早8点到13日早8点,24小时内进口241506件,出口248821件;13日早8点到下午18:00,仅仅10个小时内就进口123268件,出口126480件。

  有关人士介绍,跟往年一样,13日开始进入日均进出最高峰。不过由于三个多月前,南京邮区中心局在全国邮政系统率先使用了双层包分机,通过流水化作业,实现了“快进快出”工程改造,效率大大提高。“以往是人更辛苦,现在人相对解放些,机器更‘辛苦’,一天要运转20多个小时。”

  15:00多,记者进入工作现场:眼前的空间比候机大厅大上好几倍,传送带速度比最快的自动扶梯速度还快。包裹卸车后进入传送带,由人工挑拣分成“江南”、“江北”、“省内”三大方向,然后拣出不规则的异形件,随后就进入全自动流水作业——每个包裹上都有条形码,内含包裹的来路、去向等信息,条形码正面朝上,经过扫描识别后,分别进入“直连格口”和“非直连格口”。通过“直连格口”的邮件可自动滑到车上,直接封车发往目的地。

  据介绍,去年同期最多一天只能处理十万件左右,今年则能处理46万件,极大提升了效率,加快了速度。

  南京网运部负责人俞翔介绍,今年多管齐下,在南京安装了930个自提点、512个智能柜、300多个村邮站。

  苏宁物流

  全电脑控制的分拣系统就像高速公路

  网上下单15分钟,“宝贝”就出门了

  从网上下单,到快递送货出门,需要多长时间?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上午9点30分在南京苏宁雨花物流中心分拨仓库看到,最快只要15分钟!

  在分拨部,映入眼帘最为吸睛的是一组“缩小版高速公路”。这是总投资2.2亿的全电脑控制的多股道分拣系统设备,完全由程序电脑控制流速和流向,其中的黄色滑块还有信号灯分流作用,从不同的工区运送过来的“宝贝”按照分拣程序依次下到“高速公路匝道”,有条不紊,就像安装了一部“无形导航”一样。

  根据物流投递的城市地区“匝道”下来的分拣货物,被站在旁边等候的两名员工迅速而轻巧地拎起,码放在身旁的空地,女员工身旁多为轻抛型的纸品、饼干、化妆品等“宝贝”,而男员工身旁的则是小家电、酒类等稍重些的搬运货物。“流水线员工搬运分拣好的移动范围大约1.2米,足够轻松自如。看不出很忙,其实就是这么快!”苏宁雨花物流中心一位主管向扬子晚报记者解释。记者现场采访的15分钟,身旁原先摆放着的一车分拣好的货已装车送出门了!耳旁的电脑分拣语音播报系统则不时报出:“(投递)正确!”

  苏宁云商南京大区副总经理赵桂珺介绍,与社会物流不同的是,凭着“高速公路式的分拣系统”,苏宁物流“双十一”日均投递量最多的“爆仓日”要早两三个工作日,也就是11日当天其实订单最多,当日分货70万单,增长3倍多。

  快问快答

  问:今年迄今送过最贵的快递是啥?

  邮政人员:可能是手机、首饰、3C产品等产品,有固定人员用专门背包送货,确保安全。

  快递小哥:不是手机,是衣服!有个包裹写着5件衣服,保价3万。

  问:印象最深的奇葩包裹是啥?

  邮政人员:两只兔子!不过不在我们这个点,在外省。后来退回了,因为活体动物不能寄。

  快递小哥:一个金刚钻钻头,大概三四十公斤重,还没有电梯,我们硬给扛上去……

  问:快递实名制实施情况如何?

  邮政人员:对大客户通常要“验明正身”,验证资格,签安全保证协议书并抽检。个人通过邮政寄要查身份证。

  快递小哥:有些尴尬。有的人一说要看身份证就不给寄了。反正现在还没有出具体细则,我们也不一定都看每个人的身份证。

  南京邮区中心局的包分机在自动作业。

  通讯员 刘其成 陆丽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晓林 马燕 文/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