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创业“新四军”刮起“双创”旋风

  • 发布时间:2015-11-13 22: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1月13日电 (夏宾)“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正在迅速崛起。”13日,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出席“发现双创之星”浙江主题日活动时,为浙江“双创”的弄潮儿们点赞。

  在周国辉看来,主要由“新四军”组成的“双创”系统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他指出,2015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值对工业和服务业的增长贡献达到60%。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今年前9个月,浙江新设企业17.1万,新设个体工商户42.5万。“这些数字本后都是创新创业“新四军”的身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道。

  此外,周国辉还表示,在今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六大行业决赛中,浙江企业的获奖数占全国企业获奖总数的一半以上,尤其是连续三年蝉联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的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互联网行业总决赛的一等奖。

  “双创”为浙江带去了经济的增长,市场的活跃以及傲人的成绩,这其中政府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

  资金、场地和人才是对创业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三方面。据周国辉介绍,浙江全省已设立创业资金天使投资的引导资金超过25亿元(人民币,下同),专门支持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天使梦想基金初期规模达5000万。

  场地方面,以杭州为例,截至今年10月,全市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70家,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17家。周国辉透露,到2017年,市级众创空间数量将达60家以上。

  而据杭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人才能够进的来,留得住,落户杭州几乎是零门槛的”。在服务“双创”上,用周国辉的话来说,“政府要当好科技店小二”。

  未来浙江“新四军”的格局是否有变?周国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现在杭州有一个创客做了个叫‘你好’的app,已经有2万个外国人加入,专门为外国人在浙江创业提供服务。”他认为,浙江的创新创业国际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将来可能出现洋人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