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食品面临转型阵痛期 迎“互联网+”新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1-13 22: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宁波11月13日电(记者 林波 李佳赟)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说,“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当C2C、B2C、O2O等电商模式早已成为发展主流并且即将遭遇瓶颈之际,人们要找的风口在哪里?

  民以食为天,作为民之根本的传统食品产业,面对“互联网+”的风口,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值得探讨,食品未来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11月13日,2015中国食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味蕾带路,各路美食纷纷云集,食博会这一“舌尖上的王国”正见证传统食品“聚沙成塔”、破冰逆袭的神奇效益。美食飘香中,中国食品产业正以更为庞大的规模、更主动的姿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

  传统食品面临转型阵痛期

  在宁波春晓,提起俞家年糕,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好吃,虽然年糕是产于农家作坊,但因用米讲究,工艺传统,口感细腻、味道独特且30年保持不变而家喻户晓。

  但在几年前,俞家年糕却陷入发展窘境,面临倒闭风险。据周裕君透露,2012年之前作坊的主人是他的父亲,那时每年的盈利仅够养活自家人。

  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周裕君总结道,“销售不理想,也就附近的人购买,范围有限,淡旺季差别非常大。”

  无独有偶,在宁波有不少像俞家年糕那样的传统食品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2012年,周裕君从事业单位辞职接手父亲的作坊,利用互联网平台在网上销售自家年糕。“效果非常好,接手第一年已经远远超过我父亲的销售额。”相比较之前的实体销售,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的优势不言而喻,周裕君表示自己十分认可电商平台,“我们这些卖农特产品的人,可以借助电商平台来拓展自己的销路,不用再为销量发愁。”

  近年来,依靠生产经营优势,“农企+网店”“农企+委托运营商+平台”“农户+协会(公司)+平台”和农民在第三方平台上开网店等模式不断涌现。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又被称为“一个永恒不衰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休闲化,“小食品”正迎来“大市场”,中国食品产业潜力巨大。

  站位“互联网+”风口翻身逆袭

  互联网时代阔步到来,个性化消费时代将重新构造中国的消费版图,“互联网+”即是挑战,又是机遇。

  “互联网可以让企业和消费者实现点对点、没有障碍的对接,使得一切变为可能。”1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鄞州银行杯”2015中国食品论坛上,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给这个时代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变化,不仅仅是食品产业,其他传统行业都应该尽快抓住。

  成立于2004年的绿盛集团,十多年来通过牛肉干这种有着悠久历史沉淀的食物,不断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融合产品创新创意理念,引领着牛肉干王国的跨越式发展。“提到牛肉必想到绿盛”,作为国内最大的牛肉干生产与销售商,绿盛集团的销售额曾连续5年以翻番的速度递增,并在2012年超过11亿元。

  林东认为,互联网是这个时代的机遇,把握不好,会被淘汰;把握得好,可能是飞跃。在林东看来,互联网开启了企业和消费者连接的大门,同时也提供一个平台了解客户需求和消费习惯。“有了这些大数据就可以更精准投放市场,进而改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融合改变了发展格局,包括食品安全都离不开大数据。”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说,大数据的最大价值,是开辟了崭新的业务模式,实现数据化、智能化、互联网化。

  当下,食品工业的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宁家骏强调只有通过互联网+行动引领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创新,融合新技术,转变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用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新的产业、新的服务中间来,才能给食品工业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把控舌尖安全塑造美好未来

  在诸多威胁健康的事件中,食品安全一直是大问题,“舌尖上的安全”急需解决。在冯并看来,现代社会公众的食品需求,不仅要达到数量上的温饱,还要吃得健康,实现质量上的营养,随着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前者基本得到了解决,但后者依然是一个焦点。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餐饮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契机。

  在流通环节,《经济日报》原总编辑、江厦智库特约研究员冯并建议,企业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加快形成更为严密的保障食品安全的生产、流通与供应链体系,主动建立食品检验室,严格过期时间,不卖处理货无编码食品,把好“安全关”。

  “为长者折枝,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冯并认为,食品安全战略要落实在细化的建设制度上,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生产流通制度,而绝非仅仅停留在认识上,“食品行业走规范生产经营道路,市场准入标准统一的管理道路,走全产业链控制、全市场流程控制的道路。”

  对此,宁家骏持相同看法,他认为,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单靠政府部门监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只有科学应用大数据助力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才能化被动成主动,真正在食品安全领域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让人们群众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大于天,如何把控舌尖上的“安全”,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认为,这需要政府、生产商及消费者的多管齐下。“编织食品安全网的努力来自多方面,既需要政府进行严格监管,还需要消费者拒绝购买低质食品商品,同时生产者、网络平台也要停止生产销售山寨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

  徐高春透露,目前电商条例正在进一步酝酿,以此为契机,电子商务的品质、整体质量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