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纳周边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

  • 发布时间:2015-11-13 18:33:1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木合买提·赛买提是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村民,做得一手维吾尔族地道美食。他和妻子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团部创业园区租赁两间店铺,经营抓饭、烤肉、拉条子等熟食店,受到各族职工群众喜爱。

  近两年来,随着该团城镇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加快了二、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向团部集聚。为鼓励少数民族农民到团部发展三产,团场在兵团工信委的扶持下,在该团最繁华的职工创业园区步行街购买32间店铺,让周边有经营意向的少数民族农民享受团场职工同等优惠政策租赁店铺,帮助他们增收。

  四团积极吸纳周边维吾尔族农民就业,以转移乌什县英阿瓦提乡、依麻木乡和该团民族连等周边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就业为突破口,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辣椒、制种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和产量不断提高。每到春播、田管、秋收等农忙季节,四团就从英阿瓦提乡、依麻木乡等地招进大量的维吾尔族季节工,组织车源接送他们往返四团。农忙期间统一安排食宿、解决看病医疗等问题,在劳动报酬上予以保证,每天每人劳动报酬均在150元以上。由于收入可观,加上四团从生活上、政治上对他们充分关心,一部分少数民族农民工长期留在四团打工,帮农业连队职工管理农作物或打零工。

  为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该团以龙头企业为重点,采取“订单式”就业培训281人,组织团内外务工306人,确保培训一批、就业一批、带动一批。

  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优势,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实力雄厚的农业龙头企业,来团建立马铃薯粉条厂、丰田有机肥厂等,吸收大批周边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

  同时,该团及时收集疆内外各类用工需求信息,通过举办劳务宣传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宣传招聘活动,向坐落在新疆阿拉尔市的疆内企业集中输出团外务工人员96人。今年1至9月,全团共吸纳和转移周边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就业3500多人,同比增加512人,增长6.8%,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