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省食药监局抽检9大类食品968批次 33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11-13 11: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公布的第十四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显示,近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9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具体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乳制品及其他含乳食品,餐饮食品等食品968批次,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食品33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食品发现率为3.4%。

  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具体信息如下:

  ——粮食及粮食制品不合格5批次:郁南县南江口镇六妹河粉加工厂2015年7月31日生产湿河粉,大肠菌群超标;云安县好利思米粉厂2015年7月31生产的河粉,大肠菌群超标;广州市番禺区家兴食品厂生产的河粉,大肠菌群超标;惠东县卢青食品厂2015年8月14日生产的河粉,大肠菌群超标;惠东县大众河粉加工厂2015年8月14日生产的河粉,大肠菌群超标。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不合格1批次: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揭阳进贤门分店购进的规格为350ml/瓶的煎炸油(植物起酥油),极性组分不合格。

  ——水果及其制品不合格8批次:江门市蓬江区域氏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7月15日生产的规格为360克/盒的杂锦初春梅子检出安赛蜜;鹤山市桃源永丰食品厂2015年7月15日生产的规格为300g/包的糖瓜条(蜜饯),霉菌超标;江门市新会区陈氏兄弟食品厂2015年8月2日生产的规格为50克/包的古方老陈皮检出安赛蜜;江门市新会陈氏兄弟食品厂2015年8月2日生产的规格为300克/包的嘉应子(凉果)检出安赛蜜;化州市志荣食品厂2015年8月6日生产的规格为20kg/箱的冬瓜糖,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化州市下郭成茂食品厂2015年7月22日生产的规格为20kg/箱的冬瓜糖,霉菌超标;化州市下郭成茂食品厂2015年7月12日生产的规格为15kg/箱的桔饼糖,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高州市曹江南方食品厂2015年7月21日生产的规格为300克/包的南丰果品(冬瓜糖),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水产及其制品不合格4批次:蓬江区银汇洋水产店2015年7月17日销售的百花鱼(海水鱼)检出3-氨基-2-恶唑酮(AOZ);蓬江区进成水产店2015年7月17日销售的白花鱼(海水鱼)检出3-氨基-2-恶唑酮(AOZ);茂名龙海海蜇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5月26日生产的规格为50克/包的香辣带鱼,挥发性盐基氮超标;茂名龙海海蜇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5月26日生产的规格为50克/包的豆豉带鱼,挥发性盐基氮超标。

  ——饮料不合格9批次:东莞市濂峰山泉水饮用有限公司2015年5月19日生产的规格为17L的濂泉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东莞市元谷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5月18日生产的规格为18.9L的饮用天然净水,菌落总数超标;东莞市元谷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5月12日生产的规格为18.9L的饮用纯净水,电导率、菌落总数超标;东莞市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5年5月20日生产的规格为18.9L的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博罗县罗浮山大森林制剂制品厂2015年6月1日生产的规格为160g(8g×20袋)的小儿麦冬清心夏桑菊(固体饮料),霉菌超标;韶关市曲江区宝林山矿泉水有限公司2015年4月20日生产的规格为1.5L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阳东县粤宝矿泉水有限公司2015年6月1日生产的规格为18.9L的粤宝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四会市益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5年6月22日生产的规格为1.0L的果肉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检出糖精钠;四会市益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015年6月19日生产的规格为500mL的果肉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检出糖精钠。

  ——调味品不合格2批次:开平市味金香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4月28日生产的规格为500mL/瓶的味金香港式老抽王,氨基酸态氮(以氮计)、铵盐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含量超标;东莞市恒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4月24日生产的规格为500mL/瓶的白醋?酿造食醋,可溶性无盐固形物超标。

  ——乳制品及其他含乳食品不合格4批次:广州市强强兴乳品有限公司2015年5月9日生产的规格为200ml/盒的练士活菌发酵,净含量不合格,酵母菌超标;广州市强强兴乳品有限公司2015年5月25日生产的规格为200ml/盒的练士活菌发酵,净含量不合格;韶关市乳香元乳业有限公司2015年5月15日生产的规格为221mL/袋的纯鲜牛奶菌落总数超标、大肠菌群超标;珠海市龙业乳品有限公司2015年7月6日生产的规格为150mL/杯的鲜牛奶,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规定公开,有关信息可在广东省相关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

  附件:

  1、食品合格信息(第十四期)

  2、不合格食品信息(第十四期)

  小贴士

  3-氨基-2-恶唑酮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呋喃类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很快发生代谢,代谢产物在组织中存在较长时间,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本次抽检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挥发性盐基氮是动物性食品腐败变质的指示性指标。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破坏的越多,营养价值等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挥发性盐基氮超标说明生产中可能使用了不新鲜的原料;也可能是水产制品在腌制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受细菌污染,导致超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