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3批海米10批检出有毒着色剂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皇 实习生 王禄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今年第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水产及其制品的不合格率最高,有12批次样品不合格,均为非法添加有害成分。其中,单海米就有10个批次非法添加含有一定毒性的合成着色剂。

  此次济南市食药局通告抽检结果均来自今年9月份该局的抽检。抽检了粮食制品、饮料、罐头、酒类、水产及其制品、巧克力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共计629批次样品,合格样品616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其中,水产及其制品99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占13.13%;粮食制品9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1.11%。

  据悉,此次抽检的水产及其制品中,鱿鱼丝(鱼片)有46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防腐剂山梨酸超标;海米33批次,检出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均为非法添加合成着色剂;干贝20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非法添加氯霉素。粮食制品(方便面、大米、挂面):抽取91批次,检出1批次挂面不合格,不合格项为过氧化苯甲酰超标。

  此次海米的不合格率最高,在济南10家单位中的海米中,检出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等三种非法添加合成着色剂。在槐荫区振兴街一大型超市抽检的一批次干贝中检出的氯霉素。

  济南市食药局发布风险及消费提示介绍,人工合成色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并且含有不同程度的毒性,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存在危害性。氯霉素对人类的毒性较大,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造成的过敏反应,引起包括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在内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婴幼儿和老年人的代谢和排泄机能尚不完善或已退化,对氯霉素最敏感,婴儿过量摄入,可能出现致命的 “灰婴综合征”。过氧化苯甲酰则具有强氧化性能,可漂白小麦粉,且有杀菌性能和防腐的作用,但对小麦粉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等均有较强的破坏作用,且对人体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王皇 王禄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