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钓鱼执法”式逮捕委内瑞拉总统亲属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委内瑞拉举行议会选举前夕,多名美国执法部门官员11日向媒体透露,美方以“钓鱼执法”方式逮捕了委内瑞拉“第一夫人”的两个外甥,指控他们贩毒。

  《华尔街邮报》、路透社和美联社分别援引各自消息源报道,埃弗拉因·坎波斯·弗洛雷斯和弗朗西斯科·弗洛雷斯10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被海地警方逮捕,随即移交给美方并押送回美国。两人预定12日在美国纽约一家法院出庭。

  按照美方人员的说法,坎波斯和弗朗西斯科试图出售800公斤可卡因。一名美方执法人员伪装成买家,与他们约定在海地接头。

  美联社援引美国毒品管制局国际行动部门原主管迈克尔·比希尔的话报道,坎波斯和弗洛雷斯10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太子港后被逮捕。两人当时持有外交护照,但是并没有外交豁免权。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方人员说,坎波斯是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之妻西莉亚·弗洛雷斯的外甥。坎波斯的母亲去世后,他由西莉亚·弗洛雷斯抚养。比希尔说,坎波斯告诉美方执法人员,他是西莉亚的“儿子”、马杜罗的“养子”。

  美国检方和委内瑞拉政府都没有立即证实上述报道。

  【政治动机?】

  西莉亚·弗洛雷斯多年来活跃于委内瑞拉政坛,2006年成为委内瑞拉议会首名女议长,2012年出任总检察长。

  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上世纪90年代因政变失败入狱,弗洛雷斯和其他辩护律师成功争取查韦斯获释,并在这一过程中结识了马杜罗。2013年马杜罗当选总统后,两人正式结婚。

  查韦斯任总统期间,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紧张;马杜罗继任后,两国关系也没有显著改善。双方时常暴发唇枪舌剑。美方说委内瑞拉是南美洲毒品流入美国的主要中转站,还称委内瑞拉不少军政高官牵涉毒品走私并制裁其中多名官员。马杜罗政府则指认美方在采取抹黑战术,带有政治动机。

  委内瑞拉定于12月初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马杜罗的妻子将参选议员。由于委内瑞拉经济状况恶化,执政党的选情面临严重考验。

  另外,马杜罗定于12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就委内瑞拉的人权状况发表讲话。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迪奥斯达多·卡韦略11日晚上在每周广播讲话中指认美国一直试图在新一届议会选举前破坏马杜罗政府的执政基础:“他们四处向他发起攻击,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做。”不过,卡韦略没有提及逮捕事件。(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