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经济论坛:明年年会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11月12日讯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在此间宣布,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016年1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主题已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预计来自商界、政界、国际组织、学术界、媒体以及艺术界的2500余位嘉宾与会。

  随着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功能更强大的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出现,第四次工业革命无论在发生速度、涉及规模还是冲击力度上,都将远超前三次工业革命。之前的工业革命依次通过新动能的产生、规模化的生产和信息处理方式的转变推动了人类进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不仅将彻底改变人类生产、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还可能触及人类最根本的性质。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全球诸多挑战中,我认为如何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世界正面临的最强有力的挑战。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其速度、范围以及在技术领域全面的系统性创新深刻改变着世界。然而,严峻的挑战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当下我们必须全面、共同地认识这一挑战:科技正在改变着人类现在以及未来的生活,这种改变将影响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各个方面。在对变革的认识和讨论中,我们还需达成共识,以携手塑造能够反映人类共同目标与价值观的未来。”

  本届年会将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探讨下列核心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如医疗、出行、金融服务、教育等?科学技术将如何促进包容性增长,避免加剧失业和收入不平等状况?科技新突破将如何帮助人类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新兴技术将如何改变全球安全格局?政府部门又该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决策能力,以有力应对前所未有的各种复杂多变的挑战?在促进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的讨论和解决方案的同时,论坛还将大力推动全球公私合作,举各方之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论坛预计,在4天会期中将举行250多场会议,嘉宾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论坛1000家会员企业的商业领袖、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领袖以及艺术界人士等。此外,“全球青年领袖”“全球杰出青年”“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基金会”“技术先锋企业”等其他论坛社区成员也将全面参与会议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