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发改委回应价改、投资、双创等热点话题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以来,我国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又有了新进展,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快,‘双创’工作向纵深推进。”在1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施子海介绍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了社会关注较高的价格、电力、公车等领域改革、重大项目投资及“双创”等话题。

  多项改革总体推进顺利

  10月15日,《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印发。这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专门针对价格改革的文件,意义不可小觑。

  “按照《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修订了《中央定价目录》,大幅压减了中央政府定价范围。”施子海表示,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总体方案已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即将印发,而备受关注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也已进入评估论证的最后阶段。

  在电力体制改革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年4月启动深圳、内蒙古两地试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列入改革试点范围,输配电价格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以及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的配套文件也将于近期出台。

  “公车改革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一是进度符合预期,二是节支效果要好于预期。”施子海说,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也即将出台。据介绍,中央层面参改公务人员达49355人,共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率达61.8%,车辆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

  施子海表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进入倒计时,第一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单位已确定,具体名单将尽快公布。

  投资项目补齐发展短板

  “今年前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37个,总投资18995亿元。10月份,共审批核准了19个项目,总投资864亿元。”施子海说。

  施子海表示,当前,审批核准的项目主要是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薄弱环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和民生领域建设。总体来看,上述项目的拉动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

  比如,新建郑州经周口至阜阳铁路,可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路网布局,强化西北与华东地区快速联系;新建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可推动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改善长三角地区大气环境质量。

  不仅如此,新疆奎屯河引水、黄藏寺水利枢纽、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的启动建设,将在提高区域水资源保障水平和流域区域防洪减灾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有效解决薄弱环节的“短板”问题。

  此外,包括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二期工程等在内的一批惠民生工程的启动,有望提高我国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

  “双创”深度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新注册企业户超过1.9万家,平均每天诞生130家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两倍。”施子海表示,“双创”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更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全社会协力推进。

  据介绍,围绕“双创”工作,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两年多来已出台了22个专门的文件,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政策效果持续得到释放,全社会创业的热情明显得到了激发。

  数据显示,全国首届“双创活动周”期间,各地共举行了专题活动1000余场,组织投资对接活动350场,签署合作协议963项,达成合作意向1890项,合计投资金额361.04亿元,同时还引进了高层次人才1399人。

  施子海说,“双创”对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的成效非常明显。据调查,今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去年40万留学归国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增长了15%,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9%,大量新增主体成为吸纳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所以今年我们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是就业的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双创”还有力推动了简政放权,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省市先行先试,以商事制度改革、打通投融资渠道、建设创业平台为突破口,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双创”政策工具正变得日益丰富。施子海举例道,针对不同类型的“双创”活动和群体,各地围绕加大市场准入和改革,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创业创新平台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出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离岗创业和休学创业等新的政策工具。(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