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有老人们温暖的家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39: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我不是一般的高兴,是非常高兴!”近日,中南大学的志愿者和望月湖街道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夕阳红社区家庭日间照料中心,看望那里的老人们。

  看着孩子们为自己唱歌跳舞,86岁的刘景玲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自老伴去世后,老人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笑过了。她说:“老伴刚去世时,早上起来都不知道应该干什么,当时的日子太难熬了。”自从2014年3月夕阳红社区家庭开放以来,这里成了刘景玲每日必来的地方。“老伴走了5年了,我每天到这里看看报纸,和别的老人聊聊天,吃饭也不愁,日子过得挺充实。这里都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了。”

  刘景玲住在离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不到100米远的楼房里,走过来只需几分钟时间。在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像刘景玲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辐射街道下辖的7个社区,最远的距离不超过半小时路程,老人们不用走远路,就能享受到医疗保健、就餐、娱乐等服务。

  前几天,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请来长沙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义务为辖区内8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拍摄全家福照片。“看我老母亲和小孙子照得多好,这么多年家里就缺一幅四世同堂的全家福照片。”当社区工作人员将精心裱好的照片送到家中时,家住岳麓区望月湖社区六片23栋101室的汪爱华和85岁的老母亲高兴极了。

  “对于老人们来说,团圆最为可贵,而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就是一个团圆的大家庭,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与伙伴一同锻炼身体,也可以倾听关爱老人身体健康的养生讲座,与时常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做游戏,聚在一起为老邻居过生日……”杨好是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的工作人员,她工作1年后,老人们都把她当成自家亲人。她告诉记者,夕阳红社区家庭日间照料中心的核心在于老人的自我管理、互帮互助,大家就像亲人一般互相扶持,共同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据介绍,在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老人们自行组建了俏夕阳舞蹈队、醉夕阳书香会、梦夕阳文墨苑、乐夕阳棋艺社等活动阵地,进行自我管理。记者看到,舞蹈室里,头发斑白的老奶奶们正在排练民族舞蹈;书法室内,老爷爷们正在挥毫泼墨;图书阅览室里,老人在安静地阅读;电影休息厅内,老人们躺在专门设计的沙发上观看电影……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映衬着老人们幸福的笑脸。“有时候家里来了老朋友,我们也会带他们到这里吃饭,来这里感受大家庭的温暖。”符翠纯和田开华老两口是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的老成员,年逾七旬的老两口对夕阳红社区家庭中心赞不绝口,虽然孩子们多次想把二老接到身边团聚,但他们就是不愿离开。

  让老人们赞不绝口的夕阳红社区家庭日间照料中心是由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腾出一栋三层楼的办公用房建起来的,面向辖区内老人提供日常家政、文体娱乐、法律维权以及健康保健等服务。望月湖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栋楼原来对外出租,一年能有20多万元的租金。去年3月,街道投资50余万元改造后的日间养老中心,现在每年反倒要投入30万元的运营费用。

  望月湖街道为何作此选择?“街道有4.8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9000余人,人口老龄化比例接近20%。这么多的老人,政府必须想办法。”望月湖街道负责人说,夕阳红社区家庭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的服务项目是在对辖区所有老人家庭情况、收入水平、养老意愿等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推出的,并建立了老人信息库。这种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没有改变老人们的生活环境,而是实行就近照顾,政府搭建平台,动员学校、医院、企业等各行业的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各项无偿或低收费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们的子女放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