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移动拥抱绿色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29:5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不少手机用户盲目认为“基站辐射对人体有害”,甚至逼迁基站,但同时又要求信号保持原样。为普及辐射环保知识、提升宣传效果,满足市民对辐射环保相关知识的迫切需求,近日笔者特别参加了辐射科普活动,以亲身体验为移动基站洗刷“冤屈”。

  基站辐射是误解4G基站更环保

  在辐射环保体验区,笔者在市辐射站楼顶,近距离体验南京移动建造的公用通信基站,并通过实时在线监测系统,读取了其所发射的电 磁 辐 射 数 值 约 为0.8-0.9V/m。据专家介绍称,我 国 通 信 基 站 标 准 为12V/m,比美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发达国家标准要严格,坊间流传的“基站辐射大”的说法完全是一个误解。移动工作人员亦表示,移动的4G基站采用的是智能天线,发射功率只要8W左右,随着绿色节能型基站的广泛应用,更是进一步降低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基站多并不等于电磁波增强,只要密度合理,单个基站信号的发射功率就会越小,每个基站的电磁辐射强度也就越低,可以让环境更加绿色环保。

  信号越好 辐射越低

  作为首家与工信部签订了节能资源协议的企业,中国移动潜心研制了的“绿色基站”不仅环保而且更稳定。所以,关于“基站辐射大”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一般情况下,基站天线安装在离地面15-50米的建筑物或发射塔上,天线发射出的射频主要向水平方向扩展,很少朝垂直方向传输,距基站水平方向10至20米处辐射最强,功率密度为每平方厘米0.6微瓦,远低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的国家标准,并且电磁波在空中传播衰减很快,电磁波穿过居民砖墙后要衰减4倍(6dB),穿过带钢筋的墙要衰减20dB左右。因此,居住在基站天线附近的居民是安全的。

  技术人员还向笔者展示了如何正确使用手机以降低电磁影响的小常识。如“在手机显示接通后、再放在耳边使用”、“良好的手机基站网络可以提高手机的信号质量”、“手机信号越好、拨打手机时辐射越低”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