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必担忧基站辐射

  • 发布时间:2015-07-03 03:29:1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 锟

  “互联网+”正热。随着4G时代的到来,网速成为实现“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然而,仍有不少认识误区,影响着提速的进程。

  比如网络基站建设。以上海移动公司为例,目前4G网络基站规模已达13000余个,无线覆盖率超过90%。但仍有不少市民反映,有些地方网连不上、电影卡成幻灯片、通话有杂音……原来,覆盖区域内指标达到连续覆盖要求的面积仅55%。也就是说,要让每个人都能畅游网络,13000个基站远远不够。

  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运营商都乐于投资建设基站。可现实却很无奈。由于部分居民担忧基站辐射有害,不愿将基站建在自己房子旁,4G网络仍存在大量弱覆盖区域。根据计划,上海移动4G网络后续建设的站点数将超过2万个,但按照目前站址购租受阻率达到23%,已购租站点建设受阻率达到7%的现状,大量规划站点将无法落实。

  那么,基站到底有没有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呢?

  众所周知,全世界移动通信都要使用电磁波来长距离传递信息,手机必须接收到一定功率的无线电波,才能实现正常的移动通信功能。基站分布密度越高,基站发射功率越低,通信效果就越好。因此,网速提升的一项基本工作,就是要加大基站建设密度。现实中,家里用的微波炉、电磁炉,医院检查使用的核磁共振设备,每天使用的手机,都有一定辐射,但只要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对人体没有影响。而国内运营商建设的基站,均符合国家电磁辐射限值标准和环保要求,而且远远高于国际标准。

  在国际上,辐射限值一般用w/㎡衡量,中国仅为0.4,欧盟为4.5,美国为6,即使是最高的美国标准,也完全在安全范围内。因此,国内居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忧基站辐射问题。相反,如果周边没有基站,手机需要加大发射功率获取信号,反而会导致贴身的手机辐射加大。

  看来,对基站辐射的认识误区不破除,还真有可能拖“互联网+”的后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