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AT帮创业家的“蓝血”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3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叶雷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到《蓝血16杰》书名,自然会想到畅销书《蓝血十杰》,想到“美国现代企业管理之父”。“蓝血”从古老西班牙神话故事演变而来,后泛指那些精英才俊所拥有的高贵与智慧。“蓝血十杰”掀起一场以数据分析、市场导向、成本控制以及强调效率和管理控制为特征的深刻管理变革。而《蓝血16杰》将16位从BAT离职的创业家称为“蓝血”,人们不禁要问:他们身上流淌的“蓝血”究竟是什么?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企业管理、经济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从“蓝血十杰”说起

  从创业的角度关注“蓝血16杰”,显然不科学。就如美国的“蓝血十杰”,他们将福特汽车重振雄风之后,大都也尝试了创业,其中有成功者,如查尔斯·桑顿创办的利顿工业公司;但更多的是失败者,如弗兰西斯·利斯、乔治·摩尔。但这些并不影响“蓝血十杰”的历史定位,因为他们将数字化管理模式发扬光大并传承至今。

  美国的“蓝血十杰”,共同练就于“二战”期间美国空军的后勤管理与服务,共同成就于福特汽车,一开始就带着共同的基因。他们认为,事实都是可以度量的,不能够度量的事情就不是事实,最多是一种现象。他们把数字化管理模式用于“你死我活”的战争。后来,他们把这一准则带入福特汽车,迅速改变了福特公司内部诸侯林立、财务混乱、人浮于事的状况,从而拯救了福特公司。

  当然,盲目地崇信“蓝血16杰”,显然也不科学。就如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强调“我们今天仍然要学习蓝血十杰”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蓝血十杰以其强大的理性主义精神奠定了战后美国企业和国家的强大,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走极端,在上世纪70年代,由蓝血十杰所倡导的现代企业管理也开始暴露出弊端。对数字的过度崇拜,对成本的过度控制,对企业集团规模的过度追求,对创造力的遏制,事实上的管理过度,使得福特等一批美国大企业遭遇困境。”

  BAT的“蓝血”

  所谓“蓝血16杰”,得从他们的母体BAT说起。百度何以成功?李彦宏将其解读为5种力量,即梦想的力量、定位的力量、相信的力量、改变的力量、专注的力量。阿里巴巴何以成功?总结起来,核心在7个方面,多次失败后仍然不放弃、用颠覆传统的方式学习新技能、相信信任重于一切、承担起领导者的责任、即使被称为疯子也要依然继续前行、相信平衡是美德、雇用了许多女性员工。腾讯何以成功?马化腾将其总结为包括需求度、速度、灵活度、冗余度、开放协作度、创新度、进化度7个维度的创造生物型组织的“灰度法则”。

  “蓝血十杰”开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无时无刻不在对后来企业产生着深远影响。其实,“数据管理”背后,“蓝血十杰”最大的贡献有三:一是大数据思维,“蓝血十杰”无论在军队还是到福特,都迅速建立起全球最大的中央控制计算机设备和独立的电传系统处理数据;二是平台思维,在“蓝血十杰”的思维里,总部不仅是决策、指挥系统,同时也是协作的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三是企业文化,“蓝血十杰”的理念是通过价值理念贯彻的,所以他们特别偏好哈佛商学院的高学历人才。

  BAT的平台思维自不用说,而且将平台从内部扩展到外部,还衍生出“免费”的商业策略;大数据思维也正在日益精进。在马云、李彦宏、马化腾史诗般的企业个人英雄背后,实际上如“蓝血十杰”一样,是“团体”共同谱写的企业英雄史。身处线下交易时代的“蓝血十杰”,核心是平衡“管理与科学”的关系。互联网时代的BAT,更多则是平衡科斯提出的“悖论”。

  何来“蓝血16杰”

  不像美国的“蓝血十杰”,一开始就带着共同基因。《蓝血16杰:BAT帮创业的故事》一书所讲的16杰,分别是从百度离职创业的“人人车”李健、“功夫熊”王润、“e袋洗”陆文勇、“嫁拍婚纱”陈晓峰、“必要”毕胜;从阿里巴巴离职创业的“途牛旅游网”汤峥嵘、“贝贝网”张良伦、“尚妆网”李伟、“回家吃饭”唐万里、“吉屋”潘国栋、“车蚂蚁”李立恒以及从腾讯离职创业的“51用车”门旭光、“同程旅游”吴志祥、“我趣旅行网”郑荣金、“分期乐与桔子理财”肖文杰、UCloud季昕华。他们来自中国目前最大的三家互联网企业,既各自带有BAT的基因,也有着共性和交集。

  BAT崛起于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阶段,围绕降低交易成本,百度着重解决了信息连接的问题,阿里巴巴着重解决了商品连接的问题,腾讯着重解决了人的连接的问题,所以BAT掌握了入口,成为了王者。但创业中的“蓝血16杰”,所处的是互联网时代第二个阶段,即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商业、业务、产业都在联网,“互联网”这个概念也即将进入人们习以为常到忘记的时候。“蓝血16杰”看重的正是这点,往上走是大数据平台,往下沉是O2O,带着BAT的基因,而不去跟BAT的核心业务竞争。

  直到BAT,中国企业无论管理还是商业模式,很大程度是在走西方公司的旧路。“蓝血16杰”却开始与西方公司同步甚至领跑,这也注定了他们人生激情中难免的悲哀案例。令人担忧的是,在资本市场估值的冲动下,有时候科学管理甚至成了落后的象征。实际上,互联网提供的便利与可能,只是提醒我们,如果不能将“蓝血十杰”的科学管理进行到极致,O2O共享经济,“蓝血16杰”恐怕依然只能喝着BAT的奶水为BAT打工,因为互联网的引擎,除了技术、数据、平台外,科学管理依然是底层建设的核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