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佐军谈7000万人口脱贫具体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脱贫攻坚工程具体路子可分为产业扶贫、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纳入低保等。

  10月1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6年时间实现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要减贫1170万,平均每月要减贫100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

  《建议》指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实施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

  李佐军分析称,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重要亮点。以前讲直接补贴,现在讲资产收益。按照目前确定的贫困标准,2014年的全国还有7017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必须要解决这7000多万人口的脱贫问题,所以必须要通过采取过硬的举措。

  “7000万的贫困人口要一个一个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建成小康社会”,李佐军认为,具体要通过几个路子:第一个是通过产业扶贫,解决3000万人的脱贫;第二个是通过转移就业,使 1000万人脱贫;第三是异地搬迁,解决1000万人脱贫;还有2000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李佐军认为,还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实行脱贫的工作责任制,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现在的贫困县不能老戴这个帽子,要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李佐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