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佐军:八大问题不解决就不是全面小康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 马常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即将开始的“十三五”注定要承担艰巨的任务——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配套的、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否则就不是全面小康社会。

  李佐军表示,首先一个问题就是要消除贫困。中国地区差距很大,贫富差距很大,收入差距也很大。一些贫困地区也要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以特别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一对应,否则就不能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要解决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整体来说,我国创新能力还不够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很严重,有些企业效益不太好,重大安全事故频发,经济泡沫比较严重。这一系列问题都说明,发展方式总体还比较粗放,这是“十三五”期间必须解决的。

  第三,要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目前城乡的差距仍然比较大,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仍然在3倍左右,区域的差距也很大,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缩短这些差距。

  第四,要解决资源环境的约束问题。现在资源约束趋紧,环境的总体趋势还在恶化,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小康社会包括好的环境,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第五,要使人民的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小康社会不光要有物质财富,还要有文明素质,城乡居民的文明素质也要达到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平。

  第六,要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政府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尤其是提供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的,城乡都要供给到位,否则不能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第七,要解决法制社会的建立问题。四中全会明确要依法治国。“十三五”期间,推进法制建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此外,还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李佐军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是不可动摇的目标,任务艰巨。同时,“十三五”期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复杂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对完成“十三五”的目标要有清醒的认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