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利中小企业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 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长远看,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有助于激发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活力;有助于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也有助于降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

  近期,中国证监会明确了IPO重启的时间表,并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业内专家。

  专家认为,在A股市场信心逐步修复之际,重启IPO、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有利于积极稳定、修复和建设市场,对推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降低经济运行风险等也有积极意义。

  更便利中小企业融资

  针对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将在年底前分批发行,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阶段,这28家公司以中小盘股居多,募集资金规模总量在100亿元左右,相对于目前沪深两市逾4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每天上万亿元的成交量而言,规模并不算大。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还拟规定,除有老股发售安排、对老股有锁定期要求的情形,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

  “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发行效率,使中小企业能够快速进入资本市场,这对创新、创业型企业而言是个利好。”史博表示,中小企业更便利地进入资本市场,一方面能获取发展所亟需的资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能产生品牌效应,提升公司信用水平。

  “IPO重启给了企业创始人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使得那些初具规模的企业能够依靠资本市场的功能和力量,进一步扩大生产、提升经营水平。”招商证券副总经理孙议政表示。

  孙议政认为,目前IPO仍是国内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资金实现退出的主要渠道。IPO重启将使得这些机构更愿意加大投入“孵化”中小微企业,实现投入和回报的良性循环。更重要的是,天使投资人和以股权投资为主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有助于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中信建投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目前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比重已从20年前的60%左右逐步在增长,美国最高曾达到82%。目前,我国直接融资的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因此,IPO重启、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符合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大势。

  史博表示,大力发展IPO及其他股权融资,是激励企业创新的最佳方式。只有长期健康稳定的股票市场,才能吸引更多的股权投资者为我国的创新、创业提供充足资金,才能使创新、创业型企业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为社会投资者投资股权创造条件。

  随着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和原有“壳资源”估值去泡沫化,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将得到优化和完善。“宏观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最终会体现到微观层面企业的结构调整,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整个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赵玉华表示。

  在赵玉华看来,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比,更具有分散风险的优势,更能通过市场的动态定价机制等促进企业并购和存量资本调整。“IPO的重启,可更好地适应高新技术产业、轻资产服务业的融资需求,促进行业领先企业以超常规速度发展,并通过企业并购等方式促进产业的重组和升级。”

  由于目前我国经济主体资产负债率已处于较高的水平,继续加杠杆空间有限。在业内专家看来,重启IPO,将有助于带动以股权投资为主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拓展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和促进大型企业转型升级,这对降低国民经济整体杠杆率水平、降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也有着重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