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乘客服务没有终点”

  • 发布时间:2015-11-12 04:20: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辆公交车上怎么还印着大头照?孔胜东是谁啊?”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看着迎面开来的28路“孔胜东学雷锋专车”,一位等车的乘客小声地询问着同伴。她不知道,孔胜东可是杭州的学雷锋楷模,这辆28路他开了10多年,安全驾驶近百万公里,每天载客1000多人次。

  坐孔胜东的车不仅安全,还能享受到特殊服务——在驾驶座的背后,贴着一张“28路线路走向导乘图”,正中画着28路全程的走向,周围还有换乘线路、景区、地铁,几乎把整个杭州的核心区域都画在里面了,按图索骥可以畅游小半个杭州城。

  算起来,这张图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1993年1月,孔胜东开始在28路公交车上做乘务员。上班第一个月,他就想给28路画张导游图、导乘图。

  “当时有很多外地乘客到杭州来玩,不熟悉杭州的地理情况,一上公交车,就来问路,或者问车上的本地人。”孔胜东回忆说,自己听了心里着急,“就希望让外地人花最少的钱,走最近的路”。所以,他就开始照着杭州地图,自己手绘草稿了。

  孔胜东是杭州本地人,公交站点、周边道路、附近的景点商家,他一清二楚。手绘草稿很快画好了,然后找朋友做出两张图,分别是“沿线导游图”和“车辆转乘示意图”,一起贴在驾驶座后面。

  “外地来的乘客发现车上有这两张图,都会挤过来仔细地看,还拿出小本本来记呢!”后来,孔胜东当上了司机,公交车上也取消了人工售票,没有售票员可以问路,这两张图就更有人气了。

  杭州变化大,道路建设日新月异,周边环境变化也很大。所以,孔胜东的地图基本上一年一改。六七年前,网友们用电脑软件帮他把两张图综合起来,绘制出一张彩色的“28路线路走向导乘图”。孔胜东对这张图非常满意,“大红色的是28路公交车的走向和站点,蓝色的是换乘线路,周边道路、景区、标志性建筑、地铁口等都用不同颜色表示出来”。

  28路从火车东站发车,坐车的外地游客很多,客流量也很大。“这张图对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很有用,有的人看过之后还要拿出手机拍下来,说下车以后还用得上……”孔胜东很自豪。

  除了导乘图,孔胜东还在“专车”里准备了扇子、雨伞等日常用品,方便乘客取用。为乘客配置的爱心雨伞,分别放置在客流量大的站点,乘客可以凭身份证或手机号码借用,当站借、当站归还。2006年7月1日起,孔胜东又在车厢内推出免费阅报服务,每天自费购买各类报纸,放置在车厢醒目位置,供乘客乘车时阅读。

  徐阿姨是28路的老乘客了,她对孔胜东赞不绝口,“孔师傅车开得稳稳当当,而且每一次报站还会告诉大家站点有哪些公交可以换乘、附近有哪些景点”。

  对于附近居民来说,孔胜东不仅是个好司机,还是个活雷锋。从1986年开始,他就在中山北路竖起了“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的醒目招牌。每个星期六晚上19时到22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路边,为来往行人免费修车。

  孔胜东的事迹感染了身边人,带动了很多热心人,先后有10多人和他一起修车,并组建了一个志愿者修车团队。“公交车有终点和起点,为乘客服务却没有终点。”孔胜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