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获利了结内资大步进场

  • 发布时间:2015-11-12 02:29:4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昨日再次拉出阳线,两融余额也重回1.1万亿。与此同时,外资流出却十分明显,沪股通资金净流出已经累计达230.1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内外资的操作方式不同有关,但结合海外市场的现状,外资流出的状况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外资流出明显

  昨日,A股在券商等板块带动下依然强势,截至收盘,沪指收涨0.27%。事实上,A股市场自11月4日强势上攻以来,上证指数已连续多个交易日收出阳线,但A股大涨并未留住外资。自10月16日至今,沪港通机制下北上沪股通连续17个交易日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这是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的首次,外资借道沪港通累计撤出资金超过200亿元。

  截至昨日下午A股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流出26.16亿元,当日余额156.16亿元,梳理每日沪股通数据可以看到,沪股通单日净流出金额多在几亿或十几亿元左右,不过,最近4个交易日,A股总体上涨,沪股通的净流出金额却也在加速。

  据港交所数据显示,自2015年10月16日以来,沪股通资金一直处于净流出状态,截至11月11日为止的连续17个交易日中(10月20日、21日,沪股通因重阳节暂停交易两天),沪股通资金净流出已经累计达230.16亿元。这是沪港通从去年11月17日启动以来最长的净流出周期。

  事实上,全球资金正在持续流出中国市场。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11月4日当周录得606.01亿美元净流出,上期为净流入4.47亿美元。截至11月4日当周,四周均值为流入2.58亿美元,上期均值为流入3.74亿美元。

  群益证券(香港)执行董事曾永坚认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短期前景的顾虑,以及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会否再触发新兴市场流金加剧流走的疑虑,短期内亦将对内地股市情绪与气氛构成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若果A股市场未来的成交金额持续萎缩,势将拖长股市盘整的时间。

  两融余额持续上升

  与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不同,融资客的情绪却在持续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两市两融余额合计1.14万亿元,已连续13个交易日维持万亿以上规模。值得注意的是,11月9日当天融资买入额1935亿元,净买入额高达331亿元,创下券商两融业务开启以来的历史新高。融资客的积极进场向来与大盘的上涨相辅相成。11月4日,融资净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的654亿翻倍至1300亿,当天沪指大涨4.3%。此后,融资买入额连续三日居高不下,沪指也由3325点拉升至3646点。

  实际上,两市融资买入额自10月起已开始悄然回升。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买入额由9月的日均580亿元上涨至10月的1030亿元,增幅高达80%,融资余额环比涨幅14%。进入11月,融资客入场速度明显加快,仅9个交易日的融资买入额就高达8230亿元,超过9月全月规模的70%。

  面对融资规模的迅速扩张,券商也开始有所反应。平安证券10日发布公告称,自11日起,将两融业务警戒线调整为150%,平仓线调整为130%,新设紧急平仓线为115%。而调整之前,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为

  160%、140%。

  同日广发证券也公布两融业务调整方案,拟恢复部分标的证券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资格,其中兴蓉环境被恢复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资格,启源装备华中数控等公司被恢复担保证券资格。

  此前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也大幅调整了两融标的折算率。

  民生证券称,市场回暖,投资者情绪明显好转,市场成交量和两融规模有望持续提升,指数进一步上攻成为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券商业绩提升弹性更大。券商板块目前估值优势仍然非常明显,安全边际显著。

  美元走高导致资金外流

  对比外资与两融数据,明显可以看到内外投资者情绪的不同。结合美元指数走势可以发现,美元指数从10月15号启动上涨,而沪股通从10月16号开始至今持续净流出状态。而与此同时,中国内地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开始恢复,10月底时内地投资者新开股票账户的速度达到两个月最快,并且融资额也达到8月以来最高水平。

  不仅如此,三季报显示,券商自营盘也在大幅加仓,以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据来看,有39家券商自营席位出现在473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名单中,对应持股总规模超过70亿股。其中,三季度增持和新建仓位近47亿股,券商自营盘增仓幅度达35%。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在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骤增,中美央行政策分化,人民币贬值压力累积的背景下,风险资产受到冲击,资金又开始流出中国市场,预计资金流出中国市场的局面将维持较长时间。

  沪上某卖方长期观察海外市场的人士则指出,自从欧洲央行暗示可能在12月份扩大刺激政策力度后,美元被大量长线机构投资者大规模买入,而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强劲进一步起到了激励作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持续走高的背景上,美股这段时间表现较为强劲,大量资金回流至美国市场,造成A股市场外资持续流出。

  不过,某观察港股人士则提醒称,外资的操作方式与内资存在较大区别,低买高卖。8月末市场大跌至底部期间,沪股通反而大幅净流入280亿元,下跌反而吸引了外资。而10月底以来的反弹正好使前期抄底的外资获利了结,造成了大量流出的局面。南都记者孙铭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