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A股上市公司谁是“赚钱王”?

  • 发布时间:2015-11-12 00:33:2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波银行再度“称王”

  据笔者统计,51家公司中,有39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近8成。其中,有45家盈利,6家发生亏损。但整体盈利能力数据不佳,仅有2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22家同比下滑。

  这意味着,企业营收虽然增长,但随着经营成本的同步增长,企业盈利空间正不断遭到压缩。从总体数据来看,前三季度51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创造了1296.78亿元的总营收,平均营收超过了25亿元。

  其中,前三季度营收超过10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宁波港雅戈尔龙元建设,分别达到了141亿元、128亿元、124亿元和112亿元。此外,营收在50亿元至100亿元的还有宁波建工等4家企业,10亿元到50亿元的有百隆东方三江购物等19家企业。剩下的24家中,除圣莱达营收为7033万元低于1亿元外,其余公司营收从1.44亿元到9.82亿元不等。

  而据笔者统计,51家公司的净利润总计145.96亿元,整体净利率约11.26%。

  宁波银行、雅戈尔和宁波港不出意料地再度成为净利“前三甲”,分别达到了53.2亿元、32.5亿元和22.3亿元,合计达108亿元,占宁波51家上市公司净利的74%。

  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宁波银行再度成为“赚钱王”,并保持了16%的稳定增速。而雅戈尔因今年以来股票等投资收益达到了21亿元,致其业绩同比大增65%。

  宁波富达巨亏垫底

  据统计,前3季度我市有22家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长。但仔细看来,其中增幅超过20%的仅有13家。其中,汉麻产业东方日升广博股份天邦股份杉杉股份的增幅分别达到了916.6%、499.36%、452.27%、341.28%和187.26%。

  再进一步看,汉麻产业业绩暴增是因为收到土地征用补偿款,广博股份则因收购西藏山南灵云传媒公司导致业绩剧增,天邦股份业绩增长营收却同比下降18.5%。杉杉股份营收因正负极材料销售火爆略增10.58%,其净利则因股票等投资收益高达7.71亿元。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日升前3季度营收(增长88%)和净利双双暴涨,显示光伏行业正在否极泰来。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光伏市场需求正保持增长势头,当前国内及新兴光伏市场“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除了产品销量剧增外,公司开发建设光伏电站的步伐也会持续加快。

  而作为钟摆的另一端,因地产市场萎靡,宁波富达巨亏8.67亿元,在51家公司中垫底。

  8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2014年年底IPO恢复至今,东方电缆宁波精达等8家宁波公司先后登陆A股市场。这几张“新面孔”表现如何呢?

  从总体数据看,前3季度中除弘讯科技营收大幅下滑15.59%外,各家营收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但仅有宁波高发美康生物实现了净利增长,分别达到了27%和10.8%。其余6家净利均出现负增长,降幅从7.14%到29.09%不等,与上市前的业绩报表相比,出现“集体变脸”。

  遭遇营收净利双降的弘讯科技表示,主要是塑料机械工业受国内宏观经济影响,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效益增速普遍放缓。作为塑料机械制造企业上游,目前公司业绩收入主要来源于塑机控制系统等产品,整体业绩受下游影响较大。

  而净利大幅下滑29.09%的鲍斯能源则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螺杆工艺市场产品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企业毛利和净利下滑,而且今年政府补助也较去年下降较大。

  总体来看,面对下行的经济压力,与老上市公司相比,新上市公司未体现出更强的防御能力。

  20家公司预批露年度业绩

  据笔者统计,截至11月10日,我市51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发布了全年业绩预测。这也为投资者寻找优质标的并避开“地雷”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这20家公司中,慈星股份等2家预盈,汉麻产业等8家预增,宁波华翔等6家预减,康强电子、宁波富达2家预亏,杉杉股份等2家预警。其中,汉麻产业、广博股份和天邦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大幅增加,慈星股份与维科精华则预计扭亏为盈。前3家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11586.69万元至12230.4万元、8034.03万元至8498.43万元和7012.85万元至8636.2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950%、815%和166%。

  不出意料的是,宁波富达依然以预计7.5亿元到8.5亿元的巨亏垫底,康强电子也预计亏损4500万元到5500万元。杉杉股份和百隆东方则提醒投资者,全年净利将发生重大变动或尚不能确定。

  笔者注意到,在6家业绩预减公司中,有5家同比变动幅度超过50%,形势比较严峻。其中,宁波华翔预计全年净利在10483.43万元到26208.57万元,下降幅度约80%;今年3月刚刚“摘星摘帽”的宁波东力再度迎来盈利下滑,预计全年净利5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下降37%至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