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强化省级政采预算编制管理

  • 发布时间:2015-11-11 10:32:4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采购监管办”)自成立以来,积极转变职能,着力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抓住2016年预算编制工作契机,对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审核等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日前,安徽省2016年省直部门预算编制“一上”初审工作已经结束。来自安徽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0月25日,该办公室已对省级120个一级预算部门、1000多个下属系统单位的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编报情况进行了初审,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梳理发现应列入政府采购预算而应编未编以及编报不细、采购项目名称不规范等各类问题1365项。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改进工作基础。政府采购预算虽然与一般公共预算同时编制,但两者侧重点不同,一般公共预算主要关注资金来源、科目分类等内容,政府采购预算更加注重采购分类、采购品目、采购方式、预计采购时间等方便政府采购执行的一系列问题。为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更加体现政府采购预算针对性,采购监管办与预算处、资产管理处等各处室积极沟通,一方面将《安徽省省级2015-2016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和《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进行对应,细化预算编制软件中的可选采购品目,另一方面将细化后的采购品目与固定资产配置限额标准相关联,自动限制超标采购。在此基础上,根据政府采购特点,在部门预算编制软件中增加一张政府采购项目细化表,针对性编制采购品目、采购数量、采购方式、预计采购时间等内容,通过单价乘以数量得出项目预算,并通过政府采购项目名称这一节点,建立原政府采购预算表与政府采购项目细化表之间的勾稽关系,利用信息平台,在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实现政府采购预算精细化,提高预算针对性。

  严格审核举措。在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审核之前,一是采购监管办与预算处密切沟通会商,二是对业务审核关键点以及预算编制软件的权限设置进行逐条梳理,并针对软件进行培训、模拟、试用,三是对发现的软件问题及时反馈、调整完善,四是对审核中的业务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研讨,保证在整个审核过程中做到统一流程、统一时限、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反馈。在正式审核过程中,采购监管办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省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内部审核暂行办法》,对照《安徽省省级2015-2016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有关规定,对省级120个一级预算单位、1000多个下属系统单位的各项支出进行细致审核、对明确存在的问题严格记录,对不确定的项目详细标注,待该单位审核完成后与其财务部门逐一确认。在“一上”初审工作中,共对省级120个一级预算部门、1000多家下属系统单位的2016年政府采购预算编报情况进行了初审,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梳理发现应列入政府采购预算而应编未编以及编报不细、采购项目名称不规范等各类问题1365项。

  注重反馈整改。为做好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采购监管办专门设计了《2016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审核情况表》,方便审核过程中记录问题、规范反馈格式。“一上”审核工作结束后,采购监管办将各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整合汇总,统一以安徽省财政厅公函形式反馈各个一级预算单位,再由各一级预算单位分别通知各下属单位。反馈函明确指出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明确告知年初应编未编,年中不予调整,年初编制不细,年中不予执行。在审核过程中,采购监管办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会商,向预算单位宣传政府采购法规规定,提供政策解答和合理建议,赢得了预算单位对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广泛理解与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