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可能再降准

  • 发布时间:2015-11-11 12:29:16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经的“带头大哥”猪肉这次拖后腿了

  10月CPI涨幅意外回落 同比上涨1.3%

  年内可能再降准

  本报综合消息

  最新公布的10月经济成绩单不及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1.3%,低于此前业内预计的1.5%左右;PPI同比下降5.9%,与上月持平,也没有出现业内之前预计的降幅收窄。

  就在几个月前,猪肉还是带着CPI一路上扬的“带头大哥”,现在也同样是猪肉拖着CPI回落。业内普遍认为,年内CPI仍将保持低位运行,PPI转正更是遥遥无期,未来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其中,降准可能性大于降息。

  全年平均涨幅或在1.4%-1.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比上月)下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主要因为猪肉、鲜菜等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蛋、羊肉等价格同比降幅扩大。

  “当前猪肉预警价格开始下跌,虽然商品房销售回暖可能带动相关商品消费增长,但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CPI仍将低位运行,预计全年平均涨幅可能在1.4%-1.6%,年内通胀无忧。

  业内:降准可能性大于降息

  通缩压力不减,未来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有何动作?有无可能继续降息、降准?对此,大部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仍有空间,降准可能性大于降息。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将取决于经济运行情况,倘若面临较大压力,肯定还是会进一步宽松调节。降准的可能性比降息高一些。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预计,央行会抓住美联储12月可能升息前的窗口期,再做一次调整。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张德礼也分析,从时点上看,央行或许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有所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