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框架基本构建

  • 发布时间:2015-11-11 09:4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省信息中心最新获悉,截至10月底,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省直45个进驻部门1613项应进驻事项中,1102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较上半年新增23个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88%。

  目前,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框架已基本构建,建设运行良好,手机版、个人网页和企业专属网页建设正全力推进。数据显示,截至9月,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83%,网上办结率为85%;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60%,网上办结率为59%;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53%,网上办结率为56%。

  全省政府部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中,“零跑动”事项占5%,1次跑动事项占54%。珠三角地市(含顺德区)及汕头、韶关、河源、梅州、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9个粤东西北地市已开通镇街网上办事站,深圳、珠海、韶关、河源、惠州、江门、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11个地市基本按标准规范要求开通所有村居办事点。

  将推进税务、工商、民政等热点事项进驻手机版

  今年7月31日,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正式上线试运行,系统可支撑每天100万用户在线访问,目前已实现5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23个社会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可查询全省事项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并对服务进行评议。

  截至11月9日,手机用户申办量2662笔,较9月底新增1442笔。其中,办理量前三名的3个事项分别是“二代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广州地区医院挂号”“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在继续完善提升手机版系统功能和性能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近期将针对省地税已发布的移动便民服务,省工商的企业信息、商品信息,省民政厅网上婚姻预约登记等量大面广的民生关注热点事项,推进其进驻手机版。

  同时,省网上办事大厅还将在12月底前对手机版进一步优化。整合省、市服务,清晰划分办事分类;要求各部门统一利用省手机版客户端平台开发和接入业务应用系统,并统一与支付宝、微信、淘宝等平台对接,避免各部门分别分散对接。

  以自贸区为突破口加快“两页”建设

  此外,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加快“企业专属网页”系统在自贸区部署,力争12月底前,推动南沙、前海和横琴自贸片区企业网页部署开通,以此为突破口加快“两页”建设。

  目前,“两页”已开发通用版本,并在佛山顺德试运行,正积极开展横琴自贸片区企业专属网页试点建设。据了解,珠海及横琴已完成数据同步和系统改造,正进行系统对接调试。11月,横琴片区企业网页将开通。

  同时,积极指导和推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自贸片区企业专属网页建设。力争年底前广东三个自贸片区可为所有在自贸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开通企业专属网页,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立项审批、税务登记等不少于30项的重点事项个性化推送服务。

  另外,珠海横琴自贸片区正试点应用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已归集1400多家自贸片区企业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初步制定了由25项基本信息构成的客户资料数据集,经过业务梳理确定了166种可复制的申办资料。下一步,将在总结自贸区试点经验基础上,建立全省统一的客户关系数据标准和接口规范,实现全省范围内的客户资料共享,支撑各地各部门开展智能化主动推送服务。

  ?落实推广“一门式”政务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省网上办事大厅正建设统一申办平台,实现“一门式”办事服务。目前,省海洋渔业局、文化厅等16个部门,338个事项已接入使用。预计第四季度将新增164个事项上线,累计将有1/3省级事项接入省公共申办审批平台,提供统一网上申办服务。接下来,逐步将省直各部门网上办事系统接入省统一申办平台,并加快审批平台的完善工作。据介绍,广东将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推行“统一服务平台、统一实施标准、统一业务模式、统一信息共享、统一效能监察”管理模式。还将围绕“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共享。

  截至2015年9月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83%

  网上办结率为85%

  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60%

  网上办结率为59%

  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53%

  网上办结率为56%

  全省政府部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中

  “零跑动”事项占5%

  1次跑动事项占54%。

  数据文本:肖文舸 图表:陈乐

  ◎珠三角地市(含顺德区)及汕头、韶关、河源、梅州、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9个粤东西北地市已开通镇街网上办事站,深圳、珠海、韶关、河源、惠州、江门、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11个地市基本按标准规范要求开通所有村居办事点。

  ◎今年7月31日,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正式上线试运行,系统可支撑每天100万用户在线访问,目前已实现5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23个社会服务事项在线办理。

  截至11月9日

  手机用户申办量2662笔

  较9月底新增1442笔

  其中,办理量前三名的3个事项分别是

  “二代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广州地区医院挂号”“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肖文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