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年关键期面临七大新机遇 十三五规划导航信托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3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是信托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规划的指引下,转型路上的信托公司将面临七大发展机遇。

  业务转型升级可期

  规划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发挥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以扩大服务为重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开放自然垄断领域的竞争性业务。

  上述要求对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业务布局方面,未来信托公司要更注重经济增长的新区域,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业务;业务领域上,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消费领域的业务开发力度,真正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基础设施业务方面,要在原有业务优势基础上,全面升级业务模式,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区域发展基金等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减轻政府负债压力。

  ?大力开展投行业务

  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

  信托公司要积极面对金融市场发展和创新的新形势,借助自身在优质资产获取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开展投行业务,积极帮助交易对手发行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股债结合的新型产品,努力实现非标业务向标准化的模式转型。

  综合服务新兴产业

  十三五规划多次强调拓展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支持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企业多数处于发展起步期或成长期,现金流较少或不够稳定,用传统融资业务模式很难参与。

  信托公司可将新兴产业的股权投资作为重点,在资产管理领域努力实现突破。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投资专业能力以及主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规律,联合专业机构发起相关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借助信托平台撬动更多社会资源,为新兴产业提供综合的投融资服务。

  ?拓宽资本市场业务

  十三五规划指出,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等。

  这给信托公司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带来新的机遇。一方面,市场化的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大幅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投资退出成本,有利于信托公司开展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另一方面,培育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则为二级市场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信托公司应当抓住二级市场投资机遇,开展证券投资、定向增发等主动管理类业务。

  ?落实信托普惠作用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互联网与信托制度相结合,可让信托制度的普惠作用落到实处。一方面,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可以有效拓展目标客户范围。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使开展个人综合信托业务成为可能。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信托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制度优势,以及信托制度在财富传承、财产保全等方面的独有功能,信托公司可以开发出集合多层次功能的个人信托综合账户,真正实现与客户需求的全方位互动。

  ?双向发展跨境业务

  十三五规划要求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资本项目放松管制将进一步降低资金跨境流动成本。

  因此,信托公司应当积极搭建国际业务平台,申请境外投资业务资格,组建专业团队提高境外资产管理能力。此外,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快速扩张,管理需求巨大。信托公司应当抓住境外资产管理的业务机遇,打通境内外资金和资产配置渠道,使跨境业务双向协调发展。

  同业合作优势互补

  十三五规划重点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这意味着,信托公司要充分发挥资产获取能力强、交易结构设计灵活、业务决策迅速等优势,提高信托公司专业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拓展在现金管理、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等业务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同业机构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晋予 沈苗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