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战略对接合作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地区委员会在布鲁塞尔联合举办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与会的中欧政府、智库及商界人士一致认为,中欧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不仅对双方各自发展和共享发展至关重要,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建交40年来,中欧关系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全面、最富建设性、最有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正在落地生根,双边关系全球性、战略性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相继举行,进一步明确了中欧关系定位、发展方向和优先合作领域。双方就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开展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合作,启动法律事务对话,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重要共识,并采取切实步骤予以落实。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断推进,共同投资基金建设取得进展,金融、能源、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等领域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合作进一步加强。

  杨大使指出,中欧应该着眼长远,积极理性看待彼此关系,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视对方发展为双方合作的重大机遇,增强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挖掘发展战略对接的巨大潜力,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引领世界发展改革潮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欧中建交40周年为双方回顾总结双边关系发展成就,规划未来提供了良好契机。40年来,欧中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高度契合,双方合作空间,特别是投资、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以来,中国对欧投资增长迅速。欧盟期待同中方加强战略对接,欢迎中方成为第一个宣布参与容克投资计划的非欧盟成员国,并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双方应争取在2016年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增强相互投资信心,并为投资提供更好保护。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力量,欧中应加强双边和多边层面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介绍了地区委员会与中国各省市合作取得的成果。马库拉表示,中国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迅速,为欧中深化地方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地区委员会积极支持欧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对接、互联互通平台、城镇化伙伴关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合作。双方可探讨设立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合作。

  研讨会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来自欧委会相关部门、中国外交部、丝路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东欧国家驻欧盟机构以及中欧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媒体等近200人与会。主持小组讨论的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研究主任莎达·伊斯拉姆表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通过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合作,期待中欧关系在2016年收获丰硕成果。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