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注视缅甸的目光转向“后投票时期”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正密集地对缅甸大选结果发声。在祝贺选举和平举行的同时,美国强调将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遵守尊重选举结果的承诺。

  11月8日,缅甸举行大选,奥巴马政府对此高度关注。许多人认为,这是决定美缅关系未来走向和奥巴马执政遗产的一个关键因素。与缅甸重新接触,被奥巴马政府视为标志性的外交成绩,堪与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达成伊朗核协议相提并论。奥巴马任内已访问缅甸两次,频次与对邻国加拿大的访问相当。他还在白宫接待过缅甸总统吴登盛,并与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袖昂山素季多次会面。

  仅为此次选举,美国就提供了超过1800万美元援助。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这些资金是用于增强缅甸民主机构的能力,支持公民社会、政党和媒体,并帮助政府开展选举。拉塞尔强调,缅甸军方占有大量国会席位、宪法限制政治参与性、歧视少数民族或宗教组织,及持续数十年的民族武装冲突,是缅甸民主改革进程中的结构性和系统性障碍。

  美国已多次发出警告称,此次缅甸选举的实施及结果,将从根本上塑造2016年及以后美国与缅甸的关系。假如选举未达到缅甸民众或国际社会的期望,将会破坏缅甸民主改革的努力,削弱缅甸的国际地位,美国将难以继续当前与缅甸积极的关系发展轨道。

  缅甸有着复杂的总统与议会选举设计。此次大选结束、成立新一届国会之后,将对由上、下两院及军队分别推出的3名总统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为总统,另两人为副总统。当前,不少“非官方”计票结果显示,民盟获得了“压倒性胜利”。美联社报道称,民盟在10日声称其已赢得4个省/邦164个席位中的154个,并预计这一态势将在余下的10个省/邦中继续。按行政区划,缅甸有7个省和7个邦。

  美国当前评估认为,本次选举是和平的、竞争激烈的和历史性的。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祝贺缅甸当天举行了一场“和平、历史性”选举,此次选举是缅甸走向更大程度的和平、繁荣和民主的重要一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声明中称,在这场选举中,数以百万计的缅甸人参加选举,这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昂山素季在位于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民盟总部大楼外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她的政党将赢得这次历史性选举的胜利,目前虽仍处于计票阶段,但“每个人都已经清楚或者猜到了结果是什么”。全国民主联盟的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该党在全国范围内赢得了70%的选票。

  在执政的联邦巩固发展党(巩发党)看来,似乎大势已去。9日,巩发党总统行政负责人吴昂奈表示,该党在本次大选中获得的议席比例小,赢得大选的机会也小,党主席吴泰乌已承认落败。

  在当前的缅甸政治格局中,军队被视为“最终仲裁者”。缅甸宪法规定,由军队任命四分之一的议员、3名总统候选人中的一名,以及掌握重权的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宪法还规定,缅甸军方有权力在特殊情况下接管国家政权,缅甸历史上已经有此先例。

  当前,昂山素季与军方的关系并不融洽。根据缅甸宪法,即使民盟赢得选举,昂山素季因其儿子拥有外国国籍,也无法成为总统候选人。昂山素季曾表示,如果民盟赢得选举,缅甸将开启修宪进程,她希望通过此举获得成为总统的资格,剥夺军队的政治权力。然而,修宪需要75%以上的国会支持率,军方因此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美国已将眼光转向“后投票时期”。拉塞尔强调,未来数周将是一个微妙和重要的时期,他呼吁缅甸政治领导人共同合作,确保组建新政府的过程和平有序。他表示,美国及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将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遵守尊重选举结果的承诺。

  昂山素季曾表示,如果民盟赢得选举,她个人的地位“将高于总统”,这种让外界认为其要“垂帘听政”的言论,已经在缅甸国内引起反弹。巩发党高层表示,没有人可能凌驾于总统之上。军队作为国家最强大的组织,将只服从国家领导人即总统的指示,不会服从一个代理领导人的指示。

  为向缅甸政府及军方施压,10月18日至20日,奥巴马曾派其亲信、负责战略通信事务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访问缅甸,与缅甸总统吴登盛、昂山素季及缅甸军方人士会面。罗兹称,缅甸政府与军方人士“说了正确的话”,并承诺尊重选举结果。罗兹强调,如出现不尊重选举结果的情况,将会是明显的倒退,美国也将不得不评估在政策调整上作出反应。如果缅甸选举顺利进行、结果得到尊重,并能够达成共识组建新一届政府,美国将继续当前与缅甸深化接触的政策,包括重新评估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及扩大对缅甸的投资等。当前,在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名单上,有近200个实体和个人。

  11月9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称,缅甸所有政治领导人共同努力组建一个新政府至关重要,现在就谈美国对缅甸政策是否会随着选举结果而改变,还为时过早。

  本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