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特需班列突入货运市场 汽运老板欲购铁路线

  • 发布时间:2015-11-10 19: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受油价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的影响,公路运输可能会面临一个瓶颈期。铁路运输将大有空间可为。”10日,在谈及特需班列这一铁路货运的新形式时,上海铁路局南京货运中心市场营销科科长奚鹏自信地说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传统的煤炭、石油等大宗货物的需求量下降,加上电子商务崛起带来的公路物流的红火,使得铁路运输的重要性持续下滑。大宗货运比不过运量更大的航运,小宗物流比不过灵活性更好的汽运,这一状况使“铁老大”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不得不放下曾经的身段“来研究、顺应市场。并提出了‘特需班列’的想法,”奚鹏说明到。

  特需班列是面向生产制造加工企业或商贸、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客户特殊运输需求开行且主要运送零散货物的列车班列。目前江苏省已经开通了无锡、常州、镇江三站到广州的特需班列。

  据货运中心的工程师刘新生介绍,特需班列的出现得益于高铁的大规模运用有效释放了铁路的运输压力,使得铁路部门有了余力尝试新的运输方式。相比起原本的货运列车,特需班列采用点对点运输的方式,免去了以往耗时漫长的编组站解体重编的过程,同时在运输速度上也超越了以往的货运列车,使得运输效率大为提升。另外,铁路部门还改变了定价政策,针对零散货物由过去的按车皮卖改为了按实际价格计算,降低了零散货物的运价。据刘新生估计,现在发出的特需班列中约有30%到50%的运载货物为新增货源,增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对于铁路方面的这一举措,汽运企业也开始感受到了压力。据刘新生回忆:“常州站的特需班列刚开通不久,曾有个常州的货运老板找到我们,开口就说要买一条铁路运输线。但因为铁路是国家的,所以被我们回绝了”。不过刘新生也表示路运和汽运并非你死我活的关系,特需班列采取的就是“铁路跑干线,公路跑两端”这种路运和汽运各取所长,互相弥补不足的运输方式。“没有哪种运输方式能独占天下,与其互相对抗不如合作起来。这样我们也有饭吃,群众也能受益”刘新生笑着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