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品价格贡献减弱抑制CPI涨幅 年内将维持低位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至1.3%,连续两个月放缓。

  业内认为,受节后淡市等影响,肉蛋等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甚至下降,非食品价格总体平稳,致使当月消费物价涨幅缩小,未来几个月CPI仍将低位运行。

  “10月份CPI增速放缓主要因食品项贡献减弱。”民生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分析说。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而9月份食品项涨幅达到2.7%。

  他认为,一方面由于猪肉需求进入淡季、生猪供应加快,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回落,“猪周期”对CPI贡献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秋冬季鲜菜上市,鲜菜价格对物价影响变小。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8%和4.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1.6个和5.7个百分点,同期蛋价、羊肉价格分别下降13.8%和7.0%,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3.6和0.6个百分点。

  环比数据能更灵敏地反映当期价格变化。10月份CPI环比由上月的增长0.1%转为下降0.3%。在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影响下,食品价格环比总体下降,是这一变化背后的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表示,10月份,蛋、猪肉、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6.9%、1.9%、5.6%和0.5%。“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超过了CPI环比总降幅。”她说。

  据农业部监测,截至10月26日至11月1日这一周,国内猪肉周均价已连续6周下跌,鸡蛋价格连续7周下跌。就后期走势,专家认为,当前终端消费提升不足,生猪出栏节奏较高,后市猪价预计仍将延续小幅下滑趋势,但不会剧烈波动。

  与此同时,工业领域价格连续3年多持续负增长,不断向居民消费领域传导,非食品价格也缺乏上涨动力。

  “未来CPI仍将低位运行,全年CPI平均水平显著低于去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全年居民消费物价涨幅将在1.4%至1.6%的区间内。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10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仍保持温和下行,但跌幅已不再扩大,部分商品进口价格企稳甚至出现回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7%、0.7%和1.8%,降幅比上月均有所缩小。

  朱振鑫认为,中央加大稳投资稳增长力度,部分工业品需求企稳,也有助于改善PPI走势。但从中期来看,由于上游去产能去库存尚未结束、经济转型中传统工业品需求趋势性放缓等因素,PPI短期难摆脱低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