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出租车行业改革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依法治理

  • 发布时间:2015-11-10 16:4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做了5个多月的专车司机,刚开始收入确实比开出租车高,补贴最多时可以赚到15000一个月,但心里多少还是会有点忐忑。”祖籍河南的董军现在在浙江杭州从事专车服务工作,5年前他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如果新的改革意见能正式出台,明确专车存在的合法性,今后继续开专车就不会忐忑了。”董军说。

  中国交通运输部10月10日公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如今,一月期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7日,共收集社会各方意见4600多件,意见主要集中在专车是否应作为新业态纳入管理,如何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网约车与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如何管理等多个方面。

  专家表示,平衡这些关系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将“互联网”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创新互联网下的依法治理。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每个消费者的基本信息及消费行为都将被记录,每辆车和每位驾驶员的基本信息及服务行为都将可以被采集。这为政府职能部门转变管理理念和更新管理手段提供了有利条件。

  “有些事政府部门不必参与,有些事政府部门必须参与。”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场上已经出现广受欢迎的打车软件,政府部门为什么还要另起炉灶呢?只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管即可,其他的交给市场。”

  近半年来,上海出台多项出租车改革新措。5月上线出租车信息平台,9月颁发全国首张专车平台牌照,未来还将试水出租车服务社模式,上海模式成功地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出租车改革中,给中国其他省市出租车改革之路提供了参考。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上海的“专车新政”是采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监管这种新业态,而服务社、服务费则是发挥出租车管理的线上线下优势,这是未来交通行业的一种新模式。

  上海政府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出租车行业改革,是此次交通部出台相关改革方案所鼓励的方向之一,而改革的另一重要内容是针对网约车领域的合法化问题。

  广东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说:“出租汽车管理新政意在放宽对出租汽车经营业务的管制,引入新的经营方式,为网约车提供合法化的途径。”

  将网约车纳入出租汽车范围统一管理,同时对网约车与巡游出租汽车在经营范围、资质要求和定价制度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管理,核心内容是让新生事物有条件地合法化。

  像董路一样,很多司机虽然赚了钱,但心中忐忑不安。浙江杭州出租车“私牌车”车主陈立明过去一直担心会取消个人的车辆产权,但日前杭州公布的改革方案,就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这些个人出资的车主之前一直很担心,此次方案厘清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权属,对我们而言太有用了,交通部出台的这个方案一定要在合法化上多多为我们考虑。”陈黎明说。

  有人指出,在网约车这种新业态下,传统的劳动合同关系并不一定能完全匹配。当前市场上主要的网约车平台模式差别非常大,有自购车辆、自聘驾驶员的重资产型平台,有无车辆、没有固定驾驶员的轻资产型平台,也有介于两者之间的平台。而在一家网约车平台中,与驾驶员的关系也有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劳务派遣、临时接单等多种类型。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燕霞认为,应该明确网约车平台与驾驶员之间的劳动关系和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驾驶员作为劳动者,相较网约车平台而言,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督促网约车平台承担相应的责任。

  “无论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还是互联网约租车的规范,改革的初衷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浙江省义务市市委书记李一飞说。(参与采写:赵文君 齐中熙 张乐 黄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