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郧西“粮食银行”解民难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29:1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通讯员杨洪霞、王霞)2日,记者来到郧西土门镇六官坪村3组农民李光才家时,他在收拾收获的稻谷和小麦,准备送到“粮食银行”去,需要时随时从“粮食银行”里兑回米面或现金。

  李光才所说的“粮食银行”,是指郧西郑大粮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2013年10月开办“粮食银行”业务,如今已在郧西18个乡镇、郧县青曲镇和陕西白河县、山阳县及漫川关镇开办22个“分行”。

  “粮食银行”最大便民是代储代销业务。每个存粮农户,都有一个“存原粮簿”,记录着存户基本信息和存粮日期、数量、取兑日期和余额等信息,农民称此为“粮食存折”。“储户”可凭“存折”随时兑粮,也可以根据市场价格随时结算现金。如果粮价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粮价下跌,则可按照存入量兑换等值的粮油产品。

  公司董事长郑大民说,农村没有粮食烘干设施,农民家里存粮会造成霉烂、鼠害、虫害等损失。有农民向记者算账,农民自家存储年损耗率达5%。

  开办“粮食银行”业务,降低了公司的粮食购销成本。每天公司派3组6辆汽车上农户家门收储和兑付,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粮食银行”代储代售服务。15天一个循环,农民们一年四季可吃上新鲜粮。

  今年郧西粮食丰收,产量超过5000多万公斤,但因粮价疲软,农民惜售。有了“粮食银行”,农民不再为储粮难、卖粮难而发愁。目前“粮食银行”已收储粮食160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

  年内,郧西“粮食存折”还将升级为带条形码,在“郑大粮油”进入的超市和代销代售点,只要“粮食存折”里有原粮,刷一下“粮食存折”,就可兑成品粮或现金,也可在甲地存,在乙地兑。

  目前,郧西“粮食银行”现有仓库及其它设施已不能满足农户需求。公司已征地15亩,计划新建4幢粮食仓库和一个100吨的大米加工厂,总投资2300多万元,场地建设已经完成。郑大民说,他们的目标是把业务扩大到陕、豫、渝、川等毗邻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