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WE演示不远的将来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30:25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WE

  是Way to Evolve的缩写,是“进化之路”的意思。

  互联网思想家凯文·凯利曾经写道:“‘蜂群思维’的神奇在于,没有一只蜜蜂在控制它,但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一只从大量愚钝的成员中涌现出来的手,控制着整个群体。”腾讯则希望通过WE大会向世界标示,一己之力无法引领整个行业,“失控”的蜂群共舞,才会涌现伟大的商业模式,催生改变社会的形态。

  上个周日清晨,走进北京北展剧场,抬头可见401平方米的曲面荧屏“霸气”地环绕了半个场地,俄国风情的花色圆顶映出“Tencent”和“WE”两个单词,5000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一年一度、持续一整天的腾讯WE大会,就是在这里描绘了一幅以“向未来,共生长”为主题的2015国际化创新图景。

  现场

  平实演讲展示“烧脑”科幻

  “科技,如同一团篝火,我们簇拥而蹈。”

  在本届WE大会上, 12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科技界“大拿”,用平实的语气和声音,描绘着一幅幅涉及太空旅行、脑机接口、人工智能、基因科技、智能交互等领域的科幻图景。记者采访发现,在观众描述观看感受时,“酷”和“烧脑”是两个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最大胆

  现场“考”出飞行员

  去学校接孩子“打飞的”,去菜市场买菜乘风而去……当个人飞行时代真正来临,堵车、摇号再也不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出门开车的习惯很可能演变成“出门开飞机”。

  在会场之外,一名年轻女士还未起飞,就吓得发出尖叫,引来阵阵笑声。原来,她正在使用“光启马丁飞行包”的模拟装置。通过戴上眼镜、系上安全带、操作按钮等一系列动作,可以成功模拟垂直起降和空中快速前行的场景。突如其来的晕眩感,让这位体验者感到异常紧张。凡是在这台模拟器上训练合格的“选手”,就有机会随着旁边那台真正的飞行器遨游天空。下个月,该装置将在深圳进行首飞。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架飞行器售价162万元,能飞入1500米的高空,在路边加97、98号汽油就可维持飞行能力。

  最想笑

  机器人冲你喊“没门”

  全天大会中,只有一名嘉宾,一登场就因为卖萌而逗笑了全场观众。她就是谢菲尔德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Tony Prescott发明的机器人——iCub。

  呆萌的大眼睛,大大的脑袋,灵活的四肢活动,喜怒形于色……据介绍,这是当今世界上被公认的最聪明、最灵活的人形智能机器人之一。与传统机器人不同的是,她不仅能听从命令,还能拥有自我意识。

  现场的演示便说明了这一点。记者发现,当iCub与教授一同玩游戏时,这个小机器人突然从“呆萌女孩儿”变身“话痨”:表达自信时大喊“没门儿”,鼓励对方时还会说一句“不错”,输了就说“天哪!我还要变得更强!”伴随着学习能力的逐步提高,iCub未来将可能成为电影角色“大白”那样的机器人助手,投入实际应用,进入普通家庭。未来,陪市民聊天的闺蜜、秘书,没准儿就是这个小机器人。

  最奇幻

  “一人千面”成为现实

  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融合,听起来十分“酷炫”,多少有些摸不着头脑,它究竟能帮人类做出什么难以置信的事情呢?

  记者在WE大会上注意到,这项技术也迫不及待地进入了消费市场:日本艺术家浅井宣通发明的Face Hacking(易容)技术,将虚拟现实“投影”到了人脸上。一个人的脸,时而是妙龄女子,时而竟是一只美洲豹的样子……

  大会上还有类似原理的例子:当电子设备连接到一款名为Holus的3D全息投影显示器之后,即可从一套金字塔形状的透明玻璃里观看到3D效果。和目前市面上多数需要佩戴眼镜或是其他装备的虚拟现实智能穿戴设备不同,Holus无需用户佩戴任何辅助设备,裸眼即可零距离接触客厅的“第四屏”。

  预测

  下一个“风口”

  吹向何处?

  往届WE大会曾预测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而本届大会展示的这些发明创造,又预示了什么?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表示,下一个风口或许是互联网走出“新经济”的圈子,到更广阔的天地,跟所有的行业结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上述三个发明,便是互联网与不同行业结合的典型案例,除此以外还有许多呈现在WE大会中。

  谢菲尔德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主任Tony Prescott带来了类哺乳动物机器人;Satellogic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Emiliano Kargieman利用最新的纳米卫星技术获取实时、高分辨率的星际图像,太空探索或许会为此引发新一代生产力革命;一套名为KatWalk的虚拟现实应用设备,则可以帮助人们进入到一个个如临其境的游戏环境中,冲锋、闪躲、杀敌,不再凭借点击按钮,而是凭借自己身体真真切切地移动;超导量子悬浮技术听上去过于专业,不容易读懂,但现场效果却迎来阵阵掌声,科学家利用量子物理特性,竟能使超导体在专门为量子悬浮设计的轨道上方自动悬浮……

  人工智能、飞行探索、虚拟现实,本届WE大会创新场的8个案例展示和探索场10名嘉宾的演讲分享,依稀呈现出了这三大趋势。

  殷呈悦 J2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