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机器人大会佛山揭幕 “四大家族”同台竞技

  • 发布时间:2015-09-10 21: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佛山9月10日电 (程景伟 陈溯)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展暨智能装备产业大会(简称“世界机器人大会”)10日在广东佛山揭幕,包括号称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的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和德国库卡公司在内的120多家企业,同台展出全球最尖端的机器人和智能装备。

  该大会以“迎接机器人产业2.0时代”为主题,由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

  该联盟联席主席、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克劳斯·席林(Klaus Schiling)在大会上称,无论是德国还是中国,现在都同样面临老龄化社会问题,年轻工人越来越少,必须通过自动化来弥补劳动力不足,使得未来和现在保持同样的生产力。

  克劳斯·席林表示,当前使用机器人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安全问题,包括机器人伤人、黑客入侵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还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期待与中国加强在研发等领域的合作。

  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称,未来10年机器人产业将进入2.0时代,美国会起引领作用,但日本、德国在传统机器人领域的优势则不再明显。

  罗军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要实现弯道超越,既有劣势也有优势,在面临传统机器人历史欠账多、智能机器人领域起步迟的不利局面的同时,中国又将在30年内保持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他建议,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要与智能制造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当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制造和运用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核心部件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且缺乏有较大竞争力的机器人企业。

  他说,机器人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中国要加大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研发,提高自给率;在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下降的背景下,顺应“机器换人、人控机器”的时代大趋势,推广应用机器人。

  目前中国不少企业投身机器人工业。据李毅中估计,目前全国共有机器人企业约500家。此外,中国机器人制造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据统计,2014年全世界机器人销售总量22.5万台,中国销售5.7万台,比上年增长55%,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24万台。

  全球最大的机器人超市——广东智能制造示范中心当天也在佛山正式开业,设有“互联网+机器人”O2O平台、智能制造与智慧工厂、服务机器人体验馆等。(完)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