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在即 港股短期内或面临“抽血”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1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出炉,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大幅升温。回顾近二十年来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的表现,港股市场大多数时间实现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之初可能吸引大量资金重返美元资产,港股市场短期面临“抽血”压力,且与此前周期相比,香港与内地市场联系更为紧密,未来港股走势还将受到内地经济和市场表现的影响。在板块方面,香港地产股料将承压。

  市场情绪谨慎

  统计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恒生指数的历年表现,在1990年以来的美联储三轮加息周期中,恒生指数在最近的两个周期内都实现上涨。1994年2月至1995年2月,美联储连续7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3.0%上调至6.0%,此间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0%;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美联储连续6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4.75%上调至6.5%,恒生指数同期上涨12%;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美联储连续17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1.0%上调至5.25%,恒生指数上涨近30%。

  分析人士认为,恒生指数伴随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而走高的逻辑是,美联储加息通常意味着美国经济繁荣和美股上涨,而港股与美股有着较强的联动效应。

  随着10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好于预期,美联储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上升。但这一次业内分析师普遍对港股市场前景持谨慎看法。中投证券报告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给资本外流带来隐忧,同时美联储与其他各大央行在利率态度方面分道扬镳增加了香港市场资金未来流向的不确定性,预计港股短期内仍会维持振荡走势,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

  天行联合证券联席董事李伟杰表示,如果美国加息,将给港股大市造成短期抛售压力,恒指或会下试21000点水平,但也可消除不明朗因素,后市有机会反弹。

  香港地产股或跑输大市

  从板块方面看,最近的三轮加息周期中,港股市场公用事业板块表现相对较好。除在2004-2006年的加息周期内“逆袭”外,港股房地产板块一直显著跑输港股大市。

  随着加息时点临近,近期香港本地地产股普遍承压,恒基地产(00012.HK)9日下跌1.33%,新鸿基地产(00016.HK)下跌2%,信和置业(00083.HK)下跌1.54%,恒隆地产(00101.HK)下跌1.3%。德银9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10月份就业市场数据强劲,12月加息预期升温,预计对香港本地楼市带来多方面影响。假设美国加息25至165基点,预期房贷负担比例和家庭负债比例将双双上升,要稳定情况,香港本地楼价需要下跌33%至40%。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来香港市场与内地联系更为紧密,港股不再仅仅与美股联动,也受到内地经济活动和A股市场的影响。香港智信社观点认为,此前的历史经验对于当前的港股市场是否适用是个问题,十年前美国因素对于港股的影响远远大于内地因素,时过境迁,当前香港的经济周期以及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更多地取决于内地的经济基本面。 □本报记者 杨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