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水生蔬菜面积居北方之首

  • 发布时间:2015-11-10 13:29:1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1月8日讯(记者 刘帅) 日前,第八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主办。“我省水生蔬菜面积在100万亩左右,居我国北方地区之首。”山东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姜卫良介绍说。

  水生蔬菜因病虫害少、农药使用少而受到喜欢。“水生蔬菜是山东省蔬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省水生蔬菜面积在100万亩左右,居我国北方地区之首,其中莲藕面积达80万亩,芋头、芡实、菱角、荸荠、蒲菜等面积总计20万亩左右。”姜卫良说。

  “我省滨海滩涂、煤矿塌陷区等可开发的后备土地资源充足、水生蔬菜发展空间巨大。拿煤矿塌陷区来说,就有85万亩。”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修介绍。

  “我省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水生蔬菜品牌建设,迄今,全省已获批“明水白莲藕”、“北园大卧龙莲藕”、“莱阳芋头”等11个水生蔬菜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山东省水生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具有规模化、生态化等特征。“济宁和东营两市很多生产单位规模都在1000亩以上,最高的在1.8万亩以上。”吴修说,还有不少农户尝试莲藕与小龙虾、泥鳅等水产动物共养。

  “但发展中也存在问题,比如说莲藕品种多样性差,缺乏适合大面积推广的早熟品种。现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传统人工采藕和水枪辅助采藕的方式会越来越少,机器采藕是必然趋势,但是相关技术亟待提升。”吴修说。

  山东农科院副研究员李效尊说,水生蔬菜不仅营养丰富、污染少,还具有药用和保健作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