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琼海:自然美常驻乡间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琼海,有种城市被雨水洗过的清新感,一个个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风情小镇,一条条散发着热带风情的景观带将城市和乡村连成一体。在琼海,城市和乡村的边界难以区分,城市文明与乡村传统和谐共存。截至目前,琼海市建成文明生态村1857个,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70%,有8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琼海市文明生态村不是简单的修路、种树、扫地,而是有着“自然美”,村村有产业,美得有内涵、有底气。

  嘉积镇礼都村近两年的变化让人不可思议。“过去村里脏乱差是出了名的,还没进村就闻到臭味。”村支书黎文儋说。借着打造“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东风,琼海市履行“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诺言,礼都村5000多亩土地成为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一部分,“这5000多亩地不是被征收,地还是村民的,想种什么自己决定。”黎文儋说,两年间,礼都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绿道蜿蜒房舍新,千里沃野荷花香”。

  幸福不单单是环境优美,百姓的钱袋子也是衡量的标尺。两年前,礼都村5000多亩土地大都种的是水稻,“一亩地产大米800斤,每斤卖1.5元,一年挣不了几个钱。”黎文儋说。如今,礼都村村民的产业路子宽了许多:大棚瓜菜、兰花基地、莲花基地、草莓基地,“五彩水稻种在地里是个景观,吸引游客观光,丰收后一斤卖到28元,还供不应求。再拿村里传统种植的草莓来说,以前卖10元一斤就是不错了,现在开展采摘活动,一斤能卖到25元。”村民王才俊说。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是农民田园、市民公园、游客乐园,同时也是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平台。琼海鼓励引导龙寿洋及周边村庄农民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具有现代农业产业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和运动功能的综合体。农民由单一生产性收入转为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

  每到一个村,总会有游客的身影,这是打造“田园城市”为百姓带来的实惠,礼都村办起3家农家乐、两家咖啡屋以及文化室;博鳌镇美雅村的农家乐月收入超过1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让琼海农民不仅有宜居环境,还实现了不离土、不离乡的就业、创业。两年来,全市返乡就业近4万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依托特色小镇和文明生态村建设,琼海乡村旅游活力迸发,潭门、万泉、塔洋3镇2014年新建铺面230多间,铺面租金数倍地增长;潭门镇黄金周期间日均接待游客量突破3万人次,2014年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在描绘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一个个小镇就像一颗颗珍珠,以各种优美的姿态、优雅的风情镶嵌在美丽田园之中,一片片美丽的村庄散落在小镇四周,一间间质朴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下,一条条绿道将城市、小镇和村庄连成一体,使城乡边界越来越模糊、城乡生活品质越来越接近、城乡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提升。百姓和游客都说,美丽乡村建设使琼海成为百姓的幸福家园,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经济日报 记者 何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