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敬琏:还是要改革要提高效率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2: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中国所取得的快速经济增长的数据和事实,今天无人能再否认。同样,对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社会转型中积累下来和正在积累的问题,也无人能够回避。

  昨天,经济学界的泰斗吴敬琏出现在浙江财经大学的校园里。满头白发配着白衬衫、深色西服,仍是我们印象中儒雅、谦和的模样,笑说自己85.8岁的吴敬琏,看上去比他的年纪要“嫩”得多。他是来演讲的,谈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如何优化,“这可能是20年多来,我们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很核心的问题。”这其中,自然也谈到了,他对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积累下来以及正在积累的问题的思考。

  在演讲开始之前,本报记者与吴老有一次简短的交谈,而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对话竟然不是从经济开始的。

  说文章:

  “网上的博客,不是我开的”

  因查阅资料的需要,见到吴敬琏的时候,我手上正好拿着两本财经书籍,他的名字排在作者署名的第一顺位。“这是我的书吗?我没有见过。”吴老拿过书,翻了翻。

  “这个编者,给我正式道歉过,这是完全为了吸引眼球弄的标题。”一直微微笑着的老人,露出严肃的表情说,他甚至是事后才知道文章被收录到这样一本书里的。

  自己文章被收录作者本人不知道,那些门户网站上挂着“吴敬琏”名头的博客,其实也不是他开的。“那个是冒牌的博客,已经(要求它)关了很多次了(关了又开),我完全没有办法。”

  “你也不要看网上那些吸引眼球的东西,里面都是些没有用的。”吴敬琏曾说他自己最大的优点是“认真”,为了吸引眼球而哗众取宠显然不符合他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现在我们的阅读方式有很大的问题,就是要一个答案,要一个结论,最好还是一个吸引眼球的结论。”

  那么看什么呢?熟悉吴敬琏的财大老师,推荐给学生们(特别是本科生)的书单,想了解中国的改革进程,吴敬琏的《中国经济改革教程》排在第一位。

  谈GDP增速:

  “别急着下判断,先问为什么”

  他说的可不仅仅是阅读,因为我们随后谈到GDP增速的话题,而我得到不是“结论”而是“问题”。“先别急着判断GDP增速快了或慢了,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先问问为什么?”

  GDP增速超10%的时候,是为什么?产生了哪些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6.9%,又是为什么?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些)我们可以讨论,我欢迎比较难答的问题。”在吴敬琏看来,脱离原因单看结论,没有讨论的意义。“美国GDP增速4%的时候,人们生活也很好嘛。”相比GDP,他更在意的是,普通人在经济生活中的实际感受。这个才是他关心的“为什么”。

  谈经济结构优化:

  “还是要改革,要提高效率”

  演讲时,吴敬琏再次谈到经济增长的问题。

  “经济增长正在下降,根据‘十三五’的要求,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是6.9%,‘十三五’的要求是6.5%,怎么对应?”吴敬琏说,有一种主张是继续增加需求。需求,无非出口需求和消费需求。

  “出口需求看(目前)这个样子可能还需要加强,而增加消费需求首先要增加收入,但是如果你不提高效率,只是加工资就会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效率没有提高,成本提高了。”在他看来,增加需求的前提是一定要提高效率,不提高效率,企业的经营会难上加难。

  所以,吴敬琏认为优化结构应该采取这样一种政策: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情况之下,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推进改革,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是要改革,还是要提高效率。这个观点,其实他已经坚持说了30年。

  “为了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短期政策该用还得用,但是要讲究怎么用的好。”

  再谈房地产:

  “唯一做恶人的是研究理论的”

  吴敬琏经常来浙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已经记不清来了多少次”。浙江楼市曾一度引起讨论,而他本人更是已经无数次回答过与房地产相关的问题,昨天现场又有人问起,他也爽快地回答了。

  “货币的过量供应,流动性的泛滥,特别是亚洲国家经常出现的情况不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提高,而是资产价格的提高,而资产价格的过度飙升,也就是泡沫,因为它早晚要破,所以它会造成很大的冲击,这是亚洲地区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沉重的教训,但要让人理性的思考这个问题很难。”吴敬琏直言,对政府来说,维持高增长率最容易的办法就是印钞票。

  “而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往往是不一致的,从短期来看,泡沫膨胀过程中大家都很高兴,于是官方和民众在这一点上就有一致性,大家都用简单的办法又维持高增长率,收入也增加得很快,老百姓也觉得发了财,唯一做恶人就是搞研究理论的人。”

  泡沫早晚要破,但破起来很痛苦。“一定要把长期和短期的东西(利益)综合起来考虑,学经济学的人(学生)也需要像学者那样执着地追求真理,不怕说的话挨骂。”吴敬琏说,总而言之从长期的观点看这不是国家之福,但是处理这个问题又必须谨慎,“刚才提了盘活死资产,再加一句不要再做那些没有回报的投资了。”

  话音未落,全场已经响起一片掌声。

  想知道吴敬琏具体讲了些什么?请关注近期钱江晚报将刊发的浙江人文大讲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