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势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农业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30:4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京泉刘玉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廊坊市立足城郊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对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廊坊农业产业必须具备“生态、供给、生活”三大功能。生态功能即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廊坊打造成京津两大都市间的生态涵养区,构建两大都市“生态肺”;供给功能即利用京津科技人才优势,提升廊坊农业产业层次,为两大都市提供优质安全的农副产品;生活功能即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用高品质优生态的产业环境吸引都市人来廊坊生活体验。

  紧紧围绕“高端食品加工、高标准农产品供应、高档农业休闲”的“三高”定位,廊坊市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围绕粮油、肉类、乳品、蔬菜、果品五大加工业,“建链、补链、强链”,拓宽延伸产业链条。今年以来,他们筛选确定了总投资538亿元的109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1-6月,全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62.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6.8%。实际开工建设8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8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

  园区平台作用凸显。“像抓工业园区一样抓现代农业园区”,是廊坊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他们坚持做强园区,根据现实基础的不同加快推进“三个一批”,充分发挥产业化发展向心力。2014年,全市共有7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进入各类园区,比例占到总项目数的71%,基本形成种养项目进示范园、科研项目进科技园、加工项目进产业园、休闲项目进观光园的格局。三河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大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文安杂粮营养食品产业园等10个示范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00.2亿元。

  做大做强一批,他们重点提高三河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大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永清恒都美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安次欧华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多做实入区项目。着力推进一批,他们重点加快香河荷花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安次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永清高科技阳光农业产业示范区、固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园区建设,明确园区管理主体和运营主体,落实建设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高起点规划一批,他们围绕“打造北京优质农产品的生活基地和接纳北京农业休闲旅游需求的重要载体”,突出“高端、特色、安全”,规划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形成拱卫首都的农业园区体系。

  龙头企业上档升级。截至目前,廊坊市已建成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48家,市级261家。261家企业中,两家龙头企业在主板上市,7家企业在股权交易所挂牌,9家企业与股权交易所达成上市意向;研发和应用了40多项新技术,获得和引进了30多项新专利,单宁的提取、氨基酸的生产、绿色微生物植物蛋白源的应用、大豆浓缩蛋白与分离蛋白等13项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华老字号1个,河北省著名商标33个、河北省名牌产品14个、省级以上农产品深加工知名品牌56个。

  今年上半年,全市261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6.5亿元,利税13.9亿元。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入企打工、土地入股等方式,带动农户达56万户,农户参与度超过67%,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成为现实。

  对接京津提质加速。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主动置身区域协同发展大局,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与京津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对接合作。他们从政府部门、企业协会、专业展会三个层面开展全方位对接,深入组织“农业精品进京”活动,先后与北京市农委、首农集团、顺鑫农业、二商集团以及物美、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进行了深入对接,全市农产品进京销售形成了“超市专柜、社区直营、高端特供”三种主要模式,带动全市20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了收购合同,加入北京销售网络,实现了廊坊“小农户”与北京“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全市瓜菜产量的73%、肉类产量的59.3%、禽蛋产量的44.8%供应首都市场,20万户农民从中受益。

  今年上半年,廊坊市新引进了中国500强兴华财富集团投资32亿元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加州原野(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干果加工项目、北京百花蜂业发展股份公司投资1.9亿元的百花蜂产品新建项目等京津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2个,协议引进资金14.2亿元。

  新型经营主体涌现。早出晚归上班忙,附近没有菜市场,超市费时又排队,路上堵车还收费……买菜成了很多人头痛的事情。今年过完春节,永清县鑫耕田果蔬专业合作社与永清县惠民蔬菜公司就联合在淘宝网开设了惠民蔬菜精品店,大家只要点点鼠标,蔬菜、猪肉、鸡蛋就可送上门来。“电子商务的开展,使合作社的销售市场迅速拓展,把原来仅仅以廊坊本地作为市场的销售环境,直接拓展到天津、北京。”鑫耕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志先说,通过物流,甚至把产品卖到了云南、深圳、福建、江苏等以前不可能销售到的地区,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年来,廊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成长,特别是农民合作社迅猛发展。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有3201家,大部分为种养业合作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背景下,廊坊这些迅速发展起来的农民合作社有的靠制度约束,有的靠品牌、管理,有的靠加工、技术,不同的合作社走出了不同的致富路。2014年,全市蔬菜合作社供应北京蔬菜344.51万吨,其中有55家合作社供应北京超市12.98万吨蔬菜,在北京开设蔬菜直营店35家,销售蔬菜1.06万吨;供应京津市场的肉、蛋、奶分别达到11.56万吨、6.46万吨、7.04万吨。

  通过不断探索与改革,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逐步提升,已经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服务型转变,在技术指导和产品营销等方面与社员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实行统一服务,包括生产资料购买、技术指导、生产标准、品牌包装、农产品销售,以提高组织化程度。实施品牌化发展,使农产品质量逐步提高。全市已有68家合作社拥有“普春”“广科康源”“喜来迦”“惠民”“郑家窑”“大贺”等知名商标,57家合作社通过了农产品质量认证。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当地主导产业逐步显现。合作社采取吸收社员,或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进行规模扩张,逐渐形成了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在大城县,旺民芦笋专业合作社将小芦笋做成了大产业,带动形成了1万亩的芦笋特色产业基地。

  服务平台初见成效。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力农业园区建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廊坊市加快打造融资、科技、培训交流三大平台,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崭新格局。他们成立龙头企业协会金融工作服务站,吸纳中行廊坊分行、光大银行廊坊分行等4家银行和廊坊永城担保有限公司等4家担保公司,开发针对农业企业的金融产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成功破解农业企业融资难题。他们组织龙头企业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等京津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对接合作,引进胚胎移植、智能化温室等几十项高新技术。他们分批次对农业龙头企业经营者重点培训,以经营者素质提升推动农业企业跨越式发展。

  今年前6个月,全市共开展金融对接会8次,累计为企业贷款6.36亿元;他们分行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所及专家开展对接培训,全面提高了农业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他们邀请了中央7套、省品牌市场栏目组来廊坊,专题拍摄固安县兴芦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廊坊市东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情况,全方位宣传推介廊坊农业企业。他们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首届京津冀肉种鸡技术座谈会等6次专项技术培训,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业种植养殖科技水平的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