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无惧IPO重启 三类受益股崛起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0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受到首次公开发行(IPO)重启的消息影响,A股昨日仍放量大涨,沪指四连阳攻克3600点。盘面上看,与IPO重启的消息相呼应,参新概念与创投概念股出现涨停潮;另外,受益于IPO规则的改变,银行等低估蓝筹股也表现活跃。此外,次新股也集体大涨。

  ?沪指站上3600点

  在券商股的带动下,大盘上周就已大幅反弹,沪指以三根大阳线连续收复3400点、3500点;上周末,证监会宣布重启IPO,IPO新规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其中,网上投资者按市值申购中签后再行缴款,这一变化使得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到市场追捧,银行股昨日开盘即涨幅居前,石油板块也表现强势,保险、券商板块随后冲高回落,不过午后题材股全面崛起,市场人气回升,沪指始终在3600点上方的高位运行,收盘上涨1.58%,站上3600点;创业板指也大涨逾2%。

  成交方面,昨日沪市成交6362亿元,环比增加近两成;深市成交更高达7320亿元,环比增加逾一成。个股方面,题材股表现活跃,两市逾百只个股涨停。除了受益IPO重启的参新概念、银行板块外,高送转概念、养老概念、软件板块、信息安全等题材股昨日也全线大涨。

  ?三类受益股崛起

  热点方面,受益于IPO重启,参股拟上市新股的个股大受追捧,永太科技远望谷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等一批个股昨日均涨停,且多只个股为一字涨停;消息面上,首批将上市的28只新股中,有多家上市公司现身前十大股东,包括,永太科技持有富祥股份1326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4.56%;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240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0%;华昌化工持有1800万股井神股份,占发行前股本的3.83%;时代出版持有300万股读者传媒,占发行前股本的1.67%。与参新概念类似,创投概念股昨日也全线大涨,鲁信创投钱江水利紫江企业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等7只个股涨停。

  由于IPO规则有变,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最典型的是银行股,昨日银行股开盘即大涨,中信银行高开高走,迅速封住涨停,光大银行宁波银行收盘也逼近涨停。另外,石油板块昨日也大涨逾2%,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涨逾1%。

  次新股昨日也集体大涨,板块涨幅超过4%,恒通科技继峰股份信息发展等近20只个股涨停。有市场观点认为,IPO重启将带动次新股走强,从历史规律上看,新股的启动大概率会对次新股有正向刺激作用。除了IPO,次新股的走强或许也与年底临近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有关。

  游资抢筹 机构卖出

  盘后数据显示,昨日大涨的银行股、参新概念股主要是游资在推动,机构则以卖出为主。如昨日涨停的中信银行,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活跃游资聚集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大,为8901万元;另外,华泰证券上海黄浦区来福士广场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南昌北京西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5000万元。卖出方面,其卖一、卖二席位均为机构,均卖出超过2000万元。

  宁波银行情况类似,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1亿元;卖出方面,两家机构均卖出超过3000万元。

  创投概念股中,紫江企业昨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也均为券商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54亿元,该营业部也是中信银行昨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另外,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证券营业部昨日也买入接近9000万元紫江企业。

  ?大盘缘何无惧色

  此前A股市场通常闻IPO重启而色变,但昨日市场并没有下跌,反而走出大涨行情。对此,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本次IPO重启不用预缴资金,对市场影响偏正面,这意味着不用每次都抽离资金,市场因此没有受到恐慌。第二,目前市场趋势较好,散户入场意愿强,加大IPO重启不抽离资金,导致市场趋势进一步延续下去。

  近日的行情主要是券商股带动,昨日则是银行股接过领涨大旗,券商股普遍出现回调,除东兴证券等少数个股上涨外,其余券商股昨日多数下跌。陈嘉禾认为,券商板块现在的估值算是合理,不能说是太贵,也不能说太便宜,券商股估值大概在2.5到4倍PB之间。不过,港股的券商股估值相对A股较为便宜,平均PB在1到2倍之间,导致A股券商股从价值的角度看,吸引力没那么强。对于市场的后市走向,则要看市场情绪。银行股方面,则相对较好,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吸引力相对大一点。(郑灶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