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媒:越来越多的中国妈妈辞职在家看孩子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3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香港《南华早报》11月9日文章,原题:家庭自由人:中国妈妈辞职照看孩子快乐——全职妈妈吴娜(音)如此形容自己。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她还在为如何平衡建筑师的工作与照顾儿子感到头疼。

  今年30岁的吴娜住在上海。产假结束后,她和丈夫在上班地点附近租了一间小屋,这样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儿子。不过,他们并不快乐,而且吴娜感到自己在单位不受重视。今年4月,她决定辞职,专门在家照看孩子。

  随着中国内地富有的中产阶层家庭不再需要两份工资养家,越来越多的母亲开始选择在家照看孩子,尤其是来自经济更加发达的地区、受过良好教育的母亲。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安安(音)从未想过成为一名家庭主妇,直到怀第一个孩子时出现了健康问题。她说:“我的孩子比一切都重要。如果我的孩子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我永远都不会原谅自己。”她说,自己可以自由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丈夫的收入足以支撑整个家庭。“如果他的收入降低,我肯定会继续工作。”

  吴娜表示,在看到台湾和日本儿童的成长经历后,便决定在家照看孩子。“在内地通常是祖父母看孩子。但与之不同,台湾的老年人不会去看孩子,他们能够自由地享受生活。”她觉得把儿子丢给父母意味着忽视自己的责任。

  目前,吴娜乐享与儿子的时光:“我觉得自己做出了正确决定。”安安同样看到在家看孩子的益处,“照顾两个孩子真的很累,但看到他们进步时又感到很满足”。(作者凯茜·高,王晓雄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