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有可为

  • 发布时间:2015-11-10 00:29:4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航报道组 黄跃光 记者 张燕 整理

  陈甬军:宁波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后不可忽视的经济事实是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亟需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面临着结构转型的内在需求,即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产能过剩、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制造业,特别是中端制造业达到一定水平;庞大的外汇储备,寻求稳健的投资项目与机会。以中亚为代表的亚洲其他国家,其市场广阔,亚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达80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具有正向的外溢作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同时又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每年约为5200亿美元。

  在这样宏观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成型,对于开创经济增长新动力、拓展战略纵深和强化国家安全、开拓对外开放新格局、掌握区域贸易主动权、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结合历史文化和经济地理方面的优势,围绕“十三五”规划,宁波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有可为。

  首先宁波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路口,这为宁波对外开放打开了天然的通道,也为宁波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开辟更多的空路、陆路、海路,实现立体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次,宁波拥有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中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等多重背景,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较大权限。此外,多年来形成的“宁波帮”文化,渗透着宁波人文交流的软实力,“十三五”规划可依此谋划第二次开放。

  宁波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应牢固树立党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改革与开放共同推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台车”共同发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并举,真正把宁波建设成为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样板城市。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