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兵团:PPP储备项目达176个 总投资1504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09 18:2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9日电(记者蔡国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日在乌鲁木齐市签订了4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协议书,总投资16.92亿元,涉及铁路专用线、城镇基础设施和集中供暖等领域。截至目前,新疆兵团还有一批涉及农业水利、互联互通、市政设施、服务业和生态环保等领域的PPP储备项目达176个,总投资1504亿元。

  新疆兵团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乔永新说,新疆兵团推进实施PPP项目对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投资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发挥项目投资引导示范作用,新疆兵团在第三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中,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1.27亿元用于5个PPP项目建设,带动了2.05亿元各类资金投入建设。与此同时,兵团还积极争取阿拉尔市、双河市列入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名单,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两个城市开展PPP项目建设。

  乔永新说,下一步新疆兵团将通过争取国家PPP项目前期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等多渠道,以前期工作补助、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和担保补贴等方式,优先支持PPP项目建设,发挥国家资金“催化剂”的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融资担保机构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参与项目策划、融资、建设和运营。

  60多年间,新疆兵团在亘古荒原上创造了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双河和克可达拉8座新兴城市,初步形成了“兵团城市—垦区中心团场城镇—一般团场—中心连队居住区”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新疆兵团各师已签约和拟签约的PPP项目有48个,项目总投资134.9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达109.12亿元,推进PPP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