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月首周大宗商品跌多涨少 化工板块稍现起色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37: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生意社9日发布的价格监测显示,2015年第44周(11.2-11.6), 大宗商品市场呈跌多涨少局面,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31.03%的商品上涨,60.34%的商品下跌,另有8.62%的商品持平,市场涨跌呈三六开,均涨跌幅为-0.44%。

  其中,液化气(3.20%)、鸡蛋(3.18%)、硫磺(颗粒)(2.61%)居涨幅榜前三,铁矿石(澳)(-4.46%)、锡(市场)(-2.50%)、镍(市场)(-2.47%)居跌幅榜前三。

  生意社分析师认为,11月6日当周,市场好转很大程度上受益于10月底至11月初原油的上涨,WTI原油从10月28日至本周初累计涨幅超9%,油价上涨传导的滞后性使得本周市场得到了体现,能源、化工、塑料部分商品纷纷反弹,液化气(+3.20%)、柴油(+1.16%)、聚合MDI(+1.30%)、乙二醇(+0.28%)、LLDPE(+0.94%)、PTA(+0.30%)等均有不同程度反弹;除此之外,很多商品在持续刷新前期新低后也有反弹需求,比如乙二醇、LLDPE均今年价格均触及5年来的最低点,而聚合MDI 则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世纪新低,市场也趁着原油的反弹开始增加炒作因素,从而导致本周市场略有回暖迹象。

  从板块看,上涨商品多集中在化工板块,下跌商品则多数为有色、钢铁板块。其中,有色板块除铝微涨0.90%外,其余商品则纷纷下跌,锡、镍还占据了跌幅榜的二三名位置,钢铁类商品则除了螺纹钢小涨0.07%外,其他商品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生意社有色行业分析师刘美丽认为,受美元汇率走强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宏观经济影响到金属走势,加上很多商品如铜、铝供应压力过大以及下游需求不济,有色市场11月份仍弱势为主,继续下行可能性较大,虽然铝本周独步有色板块,但在10月底铝现货价格与2009年1月1日的最低价格10000元/吨,相差仅仅250元/吨。铝业过剩格局,短期无法逆转,铝市难以在有色板块中继续一枝独秀。同样,钢铁行业也面临去库存、去产能的压力,原料铁矿石也是不断刷新10年的新低记录,“十三五”的钢铁淘汰任务仍旧艰巨,钢市难有反转迹象。

  生意社大宗商品分析师范艳霞则指出,今年下半年很多商品都在不断刷新前低记录,甚至很多商品如聚合MDI、PTA、PP等甚至都创出世纪新低,大宗商品价格竞低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开始向企业内渗透,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八成以上的煤企上市企业亏损。而当前钢厂严重亏损,铁矿石供需矛盾在四季度将增大,铁矿石价格下行压力也较大。其他如化工、塑料等行业也存在不同幅度的缩减和亏损。单从11月首周市场的表现来看,上涨商品进一步增多,看似市场开始好转,但分行业来看,两极分化严重,以能源板块为例,涨幅第一的液化气和能源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原油涨跌幅差距在5%多,其他板块也存在分化情况,产品走势仍不一致,预计短期内看原油脸色行事的绝大多数商品仍难有明显转机,由于涨跌幅和涨跌步伐不同步,未来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能源、化工类商品跟原油走势或更相近,而塑料类商品仍要消化原油前期下跌带来的影响。(记者 宋薇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