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后‘打新’前不用盲目割肉了”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29:2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证监会上周五晚间宣布重启IPO,并推出了取消预缴款等一系列优化IPO流程的新举措,这意味着今后“满仓亦可打新”。对此,记者采访到的散户普遍认可,因为以后“打新”时如果资金正被套牢也不用盲目“割肉”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后缴款”并不意味着不缴款,多次违约将被限制“打新”半年。 记者张恒

  中签之后再缴款 不用盲目“割肉”了

  “不中签不缴款,中了签再缴款,这个办法挺好,”对于“打新”新规,省城股民肖女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认可,“以后就算有新股发行时我正满仓,也不用着急了,可以等中签结果出来之后再做决定,确定中签了再卖出手头的股票。”

  而在此之前,肖女士经常遭遇“打新”的烦恼。

  “2013年底IPO重启以后,‘打新’都是按市值配售,也就是说,我不光得有购买新股所需要的流动资金,还得有一部分股票持仓才行,”肖女士说,有时候她看中一只新股,但是手头资金又不太宽裕,就需要先卖掉一部分股票。“有时候是赚钱卖掉,有时候就得赔钱卖掉,”肖女士说,万一最终没有中签的话,之前的“割肉”就割得很没有意义。“今后,这种盲目的‘割肉’就不会再发生了。”肖女士说,她准备以后多多参与“打新股”。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散户股民都对“打新”新规表示认可,认为比之前的办法更加人性化,同时以后新股发行时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

  中签后又后悔?12个月内有2次机会!

  不过,“预缴款”变“后缴款”,并不意味着可以“不缴款”,投资者“打新”缴款违约将付出一定的代价。“以后‘打新股’不用先缴款了,如果我中签之后,又决定不要这只股票了,会不会对我有什么影响?”初闻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部分股民表达了类似的疑问。

  对此,证监会在“打新”新规中也作出了明确。

  证监会表示,为解决目前新股发行承销存在的突出问题,此次完善新股发行承销制度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其中一项安排是针对取消预缴款的配套安排,即“建立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允许参与新股申购。

  也就是说,中签之后又后悔,连续12个月之内,你只有2次机会,再多就要被限制“打新”了。

  中签率或大幅下降 “打新”风险提升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打新”不用预缴款可能并不仅仅是好事,或许是把“双刃剑”。

  博时基金即认为,在取消预缴申购资金后,与上半年相比,打新资金的利用效率将显著提高,新股中签率将进一步下降。

  其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之前新股发行时,符合市值条件要求的不一定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有流动资金的不一定符合市值条件要求,而今后,流动资金要求变相降低了,将有更多投资者加入网上新股申购的行列,申购多了,中签率自然就下降了。

  此外,在博时基金看来,目前市场环境下,新股持有期收益率也将有所降低。

  更为悲观的人士甚至认为,“打新”也可能有风险了。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判断,小盘股取消询价,改为由发行人和中介定价,意味着小盘股IPO 被低估程度可能将大幅减弱,打新的一二级套利收益下滑,打新很可能不再是无风险事件,需承担跌破发行价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