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来临,这些骗术你要小心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5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大家想到的是卖家赚的盆满钵满,快递货物堆积如山。可是就在这“佳节”到来之际,不少人却提前受了“伤”。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多起网购“受伤”被骗警情,警方表示,双十一来临,骗子们也都悉数登场,要小心。 通讯员 秦公轩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案例一:买家很难过 被绑“亲密付”骗走8700

  11月2日,市民小琴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洪武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一卖家骗了8700元,而骗他的方法就是支付宝的新功能“亲密付”。

  小琴告诉警方,前几日,他在一家网络店铺里购买一件衣服。就在2日当天下午,小琴接到一自称卖家的电话,告知其购买的衣服账单属于无效账单,现在要将钱退她。可由于技术故障,现在无法将钱直接到小琴的支付宝上,现在需要将小琴的支付宝与卖家的支付宝绑定,并让小琴给卖家开通“亲密付”功能,才能完成退款。

  尽管从来没有用过“亲密付”,但是小琴还是稀里糊涂地按照对方指示,操作开通了“亲密付”后,并按照多方要求将对方加入自己的“亲密付”名单,并给了对方10000元消费额度。可没想到刚刚开通亲密付功能,小琴的支付宝里的8700元就被这个绑定的账户划全部划走。小琴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立马向秦淮警方报了警。

  无独有偶,市民李某接到一网络卖家的电话,称其在网上买衣服有49元被冻结,需李某的支付宝绑定一个“亲密付”账号,才能把钱退回去,李某按照对方指示操作后,发现银行卡2980元被骗走。

  警方提醒:“亲密付”的功能类似于银行卡的附属卡功能,开通此功能后,便可以在亲友网购消费时直接使用自己的账户付款,省去了相互转账的麻烦。但正因为该功能是刚刚开发不久的,行骗者利用广大消费者对其不熟悉的状况,进行电话操纵,让使用者绑定骗子的支付宝,并开通“亲密付”功能从而实施骗局。

  案例二:快递员很受伤 包裹堆满地后被“捡”跑

  11月4日,秦淮公安分局接到大行宫附近某快递公司报警电话,称公司丢了几个快递,怀疑是外来人员前来作案。

  民警赶到快递公司后,发现由于”双11”各大电商的促销活动,快递公司积压了大量待发的订单,由于快递公司的空间不大,所以很多快递都被放在了地上。民警找到报警的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

  负责人马某告诉民警,上午11点他们公司的快递员小刘发现自己整理的快递堆里少了几个包裹,由于马上就要派件,所以小张非常着急,四下寻找无果后将事情进行了反映。

  说完马某带民警来到了保安值班室,他指着屏幕和民警说,早上有个来取快递单的人,走的时候好像顺走了快递。民警仔细观看监控后发现,虽然没有直接拍摄到男子拿走快递的一幕,但是男子走的时候,衣物里却鼓鼓的多了几个包裹形状的东西,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根据视频里的截图下来的资料,民警展开走访调查,当天下午就锁定某单位的职工张某。民警找到张某的时候,他立刻就交代了自己偷包裹的事,并表示拿了几个包裹,自己一个下午都坐立不安,希望民警宽大处理。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被秦淮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警方提醒:“双11”来临,快递公司迎来了新一波寄件高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包裹走快递手中发出。巨大的工作量下容易导致快递员的疏忽,本案中快递员小刘的事并不是个案,近期秦淮区就发生类似案件两起,提高对快递包裹的保护是各大快递公司最需要关注地方。快递公司除了安装监控,还可以让公司保安定时巡逻,加强对快递的保护。

  案例三:光棍很伤心 “女友”没见到反被骗1100

  “双11”最“难过”的可能就要属广大单身朋友了,不少单身朋友在”双11”节前“紧急”交友,其中就不少被骗了。就在前不久,市民小金手机上一款社交软件提示他附近有人跟他“打招呼”。小金点进去一看,发现“打招呼”的是个女性,距离他不远。更让小金感兴趣的是,这位美女“打招呼”的内容充满了性暗示,而且她还留了一个电话号码。小金看了信息后心神荡漾,想到可以有这么一个女友该多好,所以他立即记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

  前两天,小金忍不住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个女的,听声音大概20岁左右,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方称自己是在南京上学的大学生。小金随即表示,想跟她进一步“交流交流”。对方也立即明白了小金话里的意思,两人谈好一晚600元,在秦淮区某酒店见面。

  当天晚上,小金到达酒店后,却被要求先把钱付了。小金犹豫了一下,但是为了还没见面的女友,他还是将600元打到了对方账上。汇完后,对方又称要再付500元的保证金。600都给了,再给个500也行,怀着这个想法,他又给对方转过去500元。汇完后,小金给对方打电话要求见面,谁知对方竟称还得再交500元保证金才能见面。小金发觉自己被骗了,立即向秦淮警方报了警。

  警方提醒:光棍节之际,骗子会摸准单身朋友寂寞的心理,采用招嫖先付钱,约女性当酒托,见男女朋友要收费等方式骗。广大单身朋友,要在光棍节前摆正心态,坚决不能有违法、犯法的心理,在交友会友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关于钱的问题保持警惕,防止自己陷入骗子设计的陷阱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