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手记:“但求我的生活得到尊重”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葛晨 王朝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意大利卡塔尼亚11月8日电(记者葛晨 王朝文)“我叫法比奥·孔森蒂诺·卡尔梅洛,没有种族歧视,但求我的生活得到尊重!”这位面包房老板接受采访时,盯着新华社记者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

  他在西西里岛的卡塔尼亚港口附近经营着父亲传下来的面包房。

  “我们试图帮助难民,免费给他们面包和点心,但是我转身去给他们拿新鲜面包的时候,他们偷走了我放在柜台上的手机!”卡尔梅洛声音颤抖地说。

  西西里岛位于意大利最南端,是连接东西地中海以及欧洲和北非的交通枢纽,岛民热情质朴,一如地中海的阳光,自古就见惯了不同族群人来人往。

  卡尔梅洛的阿姨听见记者采访,手上沾着面粉从后厨走了出来。

  “我们都是老实人,看到成群结队难民走来走去很害怕。一次,我提醒一名难民不要把垃圾扔在面包房门口,他吼着让我回店里,说不然就掐死我。”

  今年以来,大约44万名难民取道海路进入欧洲,其中逾半数难民选择从意大利登陆,卡塔尼亚是西西里岛重要港口,成为大部分难民船的靠岸点。

  8月,一名难民在卡塔尼亚抢劫并杀害了一对意大利老年夫妇。

  凶手曾住在距卡塔尼亚约70公里的米内奥收容中心。这一号称“欧洲最大难民营”的收容中心自2009年建立以来已经接待了逾两万人次难民。

  收容中心主管塞巴斯蒂亚诺·马卡罗内介绍说,难民刚到意大利时可以住在收容中心,但是收容总有期限,等到他们必须离开收容中心、进入社会却又没有工作的时候,才是一脚踏进黑暗,而针对这种问题意大利政府没有也无法做好准备。

  近来,意大利民众对难民的积怨爆发。卡塔尼亚民众同情难民的遭遇、理解他们来到欧洲追寻美好生活的憧憬,但是大批难民到来也引发居民不满。

  “他们偷了我们的工作。”16岁的学生安德烈·兰扎告诉记者,难民为了留下来可以接受极低的工资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意大利本就窘迫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另一名学生萨穆埃尔说,难民经常在街头打斗,一些难民为了挣钱会贩毒甚至卖淫。“我们晚上都不太敢去偏僻的地方,更别提女孩了,一个人走在街上特别危险。”

  卡塔尼亚市附近一处小规模难民收容点的主管弗兰切丝卡·吉利斯特洛是一名心理医生。她说,一些难民曾从战乱中死里逃生;一些人为了凑齐偷渡路费忍受过难以启齿的非人折磨;一些难民由于欠着蛇头偷渡费没有还清,留在国内的家人时常遭受威胁;一些人来到意大利却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大城市相差甚远,变得失落又茫然。这些都会导致难民严重的心理问题,引发不正常行为。

  对于席卷欧洲多国的难民危机,在西西里锡拉库萨市经营一家旅馆的马西莫看得很清楚。“难民是政治阴谋的受害者,他们是无辜的,然而确实成为了沉重的负担。”

  马卡罗内说,人们对难民潮普遍抵触,如果没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北非地区搅局,就不会有那么多战乱,不会有“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蔓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