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鼎、中科等PE新三板挂牌融资:提升市值or扩充版图?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9日电 截至2015年11月5日,新三板本年度共完成定增金额为1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完成定增的投资机构,包括九鼎、中科招商等,合计金额募集资金234.87亿元,占全年“新三板”定增金额的22.48%。

  投资机构如此大规模的定增,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明其意的投资者不禁要问,投资公司大规模定增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提升公司市值?扩充业务版图?

  投资机构是何种角色?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在我国目前尤为突出。近年来,国务院多次提出“去杠杆化,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国家经济发展规划,那么,“去杠杆”后中小企业究竟以何种形式融资发展?

  国务院给出了答案——股权融资。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上市自然是股权融资的最佳路径。但由于沪深两市对挂牌企、业的经营、业绩等要求十分严格,那些尚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小企业通常难以满足其要求,也就无缘A股市场。

  新三板市场的蓬勃发展,则为此类企业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2014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快完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

  截至2015年11月,共有8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PE机构)在新三板实现挂牌融资,分别是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创新、硅谷天堂、联创永宣、架桥资本与浙商创投

  根据上述已挂牌企业《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中科招商累计投资中小企业233家,九鼎投资累计投资中小企业209家,同创伟业累计投资中小企业194家,硅谷天堂累计投资中小企业112家,联创永宣累计投资中小企业91家,浙商创投累计投资中小企业86家,架桥资本累计投资中小企业40家,明石创新累计投资中小企业22家。

  八家机构累计投资企业1068家,累计投资金额556.79亿元,远高于定增募资金额,其所募集资金将持续对接实体经济,以扶持更多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投资机构做加法,开疆拓土输血实体经济

  就PE机构本身的专业性而言,除了能给中小企业以资本上的支持外,凭借其投后管理能力,亦可帮助企业梳理并解决发展中所遇的问题,协助企业管理者设计战略规划,使其发展壮大并登陆资本市场,以倍数体现资本资金的增值效应。

  换个角度来看,亦可将PE机构视作小型另类“新三板”。PE机构通过挂牌新三板并募集资金,进而将资金投放于那些尚未发展至可以登陆资本市场的潜力型中小企业,并整合行业资源为所投企业服务,同时对股东或出资人负责,保证资金安全前提下带来稳定回报,这不仅盘活了市场资金,增强了资金使用效率,而且大幅降低中小企业资金使用成本。无论对新三板市场,还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这都不失为一条高效路径。

  尽管PE机构已投企业数量庞大,但与全国2000万家中小企业而言,依旧是杯水车薪,市场中仍有庞大的游资难以实现与优秀的中小企业充分效率对接。

  因此,PE机构作为居中的服务机构,鼓励其挂牌新三板并合理融资,通过专业能力将资金对接给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充分发挥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专业功能,响应国家“帮助中小企业去杠杆”、“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的号召,实现新三板对实体企业的支持。

  除此之外,PE开疆拓土,不仅仅是把现有业务做大做强,做出品牌,还通过融资输血获得新生。比如,其中佼佼者九鼎投资就在挂牌后完成了在证券、公募基金、保险、互联网金融业务上的布局,卯足力并准备好多元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外,中科招商也抛出300亿定增计划,计划再展宏图。

  壮大后的PE将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又将如何创新“以投资为核心”的综合大型金融概念,值得期待。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