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媒关注我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利率市场化

  • 发布时间:2015-11-09 10:30: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3日,人民银行宣布不再设置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消息传到沙特,11月5日出版的沙特《阿拉伯新闻》报刊文对此加以评论,称我继今年8月取消一年期及以上存款利率上限后,又于上周取消了一年期以下存款利率上限,最终实现了利率市场化的目标,这是在实现经济市场化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沙媒认为,取消利率上限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有助于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与影子银行竞争。从长期看,目前快速增长的影子银行财富管理产品将优势不再 ; 二是有助于增加金融市场透明度,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更好地贯彻下去。三是虽对银行存款利率构成了上行压力,但从长期看,商业银行利率能够真实反应市场供需情况,有助于居民储蓄收益跑赢通胀率,对增加居民消费,实现从中国经济发展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有利。四是有利于中小银行与五大行展开竞争,通过提高利率获得存款,提高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可能性,存贷差的缩小有助于刺激商业银行提高效率,精简冗员,节约开支。 文章认为,这或许可被视作中国深化国企改革第一步,中国已站在了成为更加市场化的消费驱动型经济体的正确道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